首页 > 重庆 > 正文
70年前这里打响解放重庆最后一战 今天陈列馆在此选址开馆
11-29 14:28: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949年11月30日傍晚,解放军先头部队在朝天门、储奇门等处进入重庆市区,重庆宣告解放。70年后的今天,11月29日,首座反映重庆解放历史的解放重庆历史陈列馆正式开馆,这里将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传承重庆解放的历史文化。

QQ图片20191129142853.jpg

235 件展品述说70年前重庆解放的峥嵘岁月

走进陈列馆,浓浓的红色革命情怀跃然心间,一幅幅反映重庆解放的照片、实物,将大家带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

解放重庆历史陈列馆位于巴南区南温泉景区建文峰半山腰的解放重庆主战场遗址旁,展馆建筑面积236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展览内容分为解放重庆和二野军大两部分,共有展品235件,其中老照片142张、纸质件45张、实物48件。

QQ图片20191129142839.jpg

陈列馆中,不少反映重庆解放历史的藏品也是第一次展出。

在解放重庆的战斗中,黄家坝马头山、笔架山之战,是解放涪陵地区10多个县中,战斗时间最长、场面最惨烈、解放军牺牲干部职务最高的一次战斗。在陈列馆中,展出了一张展现1949年11月18日-19日黄家坝战斗的作战标图,清晰展现了我方作战的前进方向和枪战方向。

QQ图片20191129142848.jpg

1949年11月30日重庆解放后,巴县人民政府次年成立,陈列馆中一枚巴县人民政府成立铜章,便讲述了当年的历史。南温泉旅游风景区管理处副主任王大银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1950年巴县人民政府成立时,共制作了1000枚铜章,献给在重庆解放中作出贡献的部分战士和幸存者,“这一枚铜章的编号是764号,是目前重庆唯一一枚公开展览的巴县人民政府成立铜章,很有历史意义。”

QQ图片20191129142844.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解放重庆历史陈列馆与其他陈列馆、博物馆很不一样,因为这里是一座无人值守的陈列馆。市民前来参观只需刷身份证及面部识别,陈列馆的大门便会自动打开。馆内AR智慧讲解等多种先进的智能化科技系统,也能帮助市民和游客身临其境了重庆解放的历史。

70年前我军在南泉打响解放重庆最后一场激战

重庆首个反映解放重庆历史的陈列馆,为何会选址在南温泉?

巴南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蒋伟介绍说,作为重庆的南大门,南泉距当时的重庆市区仅有18公里,地处狭长山谷,两侧峰峦重叠,向北伸延到长江边的大兴场,向南伸延到綦江,构成了重庆江南的一道天然屏障。

南温泉东南面的建文峰是最高控制点,海拔504米,它和北侧打鼓坪山之间的峡谷虎啸口是南川通往重庆的必经之路,路两旁山势陡峭,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1949年11月25日,刚刚参加完解放南川战役的12军35师103团奉命由南川神童坝抄山路飞兵进攻南温泉。

26日下午3时,103团抵达南泉虎啸口后与守敌遭遇,打响了解放重庆的最后一场激战。激战中我军先后占领了建文峰、五洞桥通道和南泉正街。28日晚11时,受到重创的国民党军因顾虑被我军围歼而退出了南泉,至此战斗结束。

QQ图片20191129142835.jpg

在这场历时56小时的南泉战斗中,我军103团有100余名战士光荣牺牲。

“南泉战斗是解放重庆过程中发生在重庆境内时间最长、战斗最为激烈的一场战斗,战斗持续了三天两夜,100余名解放军指战员在战斗中牺牲,南泉建文峰是解放重庆主战场,在解放重庆主战场遗址纪念碑旁建设解放重庆历史陈列馆有独特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蒋伟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