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綦”意为苍青色,“铜”意为古铜色……没想到重庆地名这么多彩
12-06 11:09: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地名里还有这些色彩。6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推出了《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色彩篇》,而这些色彩就像调色盘一样,把赤、橙、黄、绿、青、蓝、紫洒在了这方土地。

在地图的编制过程中,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选取了常见的红、橙、黄、绿、青、蓝、紫、黑白几种颜色,发现在重庆的乡镇地名中,带有这些颜色的共有50个,其中带“白”字最多,有20个,带“黄”字10个,带“青”字9个,带“红”字6个,带“黑”字的3个,带“紫”字的2个。

这些以颜色命名的地名中,颜色在其中大多起到修饰地理元素的作用,比如白石、白土、黑水、紫水、红土、黑溪、黑山等等。

除了常见的颜色词外,一些古代用于形容颜色的词也被用于重庆的地名中,给绿水青山增添了别样的韵味,如綦江、铜梁、靛水街道等。

綦江,古称夜郎溪,因江水色如苍帛,“綦”字有苍青色的含义,故名“綦江”。铜梁,传说铜梁山石右梁横亘,形如五屏。每当阳光照射时,石梁呈古铜色,遂得名“铜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