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关注春运|重庆北站将成最忙碌火车站之一,重庆出发机票低至2折
01-10 17:36: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10日,2020年春运正式开启,一年一度“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也拉开了帷幕。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出行有什么新特点和新趋势?出行群体的用户来自哪些区域?出行的高峰时间点是什么时候?

1月10日,携程集团发布了《2020年春运旅客出行趋势报告》(以下简称《出行趋势报告》),显示“返乡团聚”仍是春运40天最重要的“主题”,但“旅游过年”也成了“新年俗”,期间将有30亿人次踏上归程或旅途。

重庆北站将成最忙碌火车站之一

1.jpg

《出行趋势报告》显示,受益于“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完善,今年春运期间乘坐高铁或动车出行的用户所占比例为七成。以春节为时间线划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成为节前主要人口的迁出地。节后,河南、安徽、湖南、山东等地将是热门迁出地。

1月10日开始,出行人数会逐步上升,节前一周迎来春运客流高峰,最高峰出现在1月21日。返程客流,1月30日和2月9日将出现双高峰。

2.jpg

这期间,上海虹桥站、广州南站、成都东站、北京西站、杭州东站、重庆北站、北京南站、深圳北站、南京南站、郑州东站将成为2020年春运期间“最忙碌”的火车站。

另外,与往年不同,越来越多春节出游的游客选择提前“开溜”。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预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春节长假出行的游客中,超三成游客选择在大年三十之前出发。

重庆节前节后均是主要人口迁出地

3.jpg

《出行趋势报告》称,一线、新一线城市是节前主要人口迁出地。节前一周人口迁出最多的十五大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南京、武汉、重庆、西安、长沙、天津、郑州、苏州、宁波,大多位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

作为传统的劳务输出大省,河南、安徽、湖南、四川、重庆、贵州、湖北、广西等省份是节后的主要人口迁出地。

部分经济发达的强三四线城市,成为今年春运人口迁徙的“黑马”。《出行趋势报告》称,义乌、晋江、龙口、宜兴、泰安等城市人口迁出量同比增幅超过一线城市。

春运期间飞重庆、厦门价格不升反降

春运前夕,成贵高铁、郑阜高铁、京张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等15条高铁新线陆续运营。相比以往,高铁运力不断增加,旅客能更快返乡。

最近三年春运期间,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人数连续增长,2020年春运增长势头更显著。《出行趋势报告》显示,约70%的旅客会选择高铁或动车,80后、90后是主流人群。

4.jpg

相对于火车,春运期间航班很少打折。但受运力增加等因素影响,2020年春运期间,飞往北京、重庆、成都、哈尔滨、厦门等热门旅游地的机票价格同比下降约2%。

5.jpg

不仅如此,从重庆出发前往多个热门旅游城市的机票价格也是大幅下降,例如,春节前重庆直飞广州的机票价格集中在2折以下,200元即可前往,春节前半段机票加个也只需400-600元。同时,重庆前往北京机票也有大量2折以下低价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