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江津加快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力争三年突破500亿元
01-17 19:16: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益海嘉里重庆工厂。(4032365)-20200117192404.jpg

△益海嘉里重庆工厂

1月17日,江津区召开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是江津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容。为此,江津区正式印发《江津区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将立足自身良好的消费品工业基础,加快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到2022年,江津区消费品工业产值力争突破5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江津区消费品工业产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

江津消费品工业基础好潜力大

江小白江记酒庄手工精酿车间。(4032363)-20200117192401.jpg

△江小白江记酒庄手工精酿车间

消费品工业是指提供、生产消费品的工业。江津拥有悠久的消费品工业发展历史,特别是在食品工业方面,数百年前已引领巴渝地区。

以江津白酒为例,史料记载,自元朝开巴蜀酒禁以来,江津白沙地区的酿酒业日益鼎盛,所产酒上销叙府、泸州、成都,下销汉口、江苏等地,产量最高曾居巴蜀酒六成以上。

再如许多重庆人从小就爱吃的江津米花糖,已有百年历史。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江津已衍生出了以“玫瑰”“荷花”“几江”“芝麻官”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米花糖品牌,产品畅销海内外。

工业是江津的立区之本、立区之重、立区之要,是江津的第一经济。而消费品工业已成为江津区工业主导产业之一。

数据显示,江津区预计2019年消费品工业将实现产值252亿元,预计2019年消费品规模工业产值占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将达到20%,对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25%左右,拉动工业增长3个以上百分点。

在江津,消费品工业贡献率、拉动作用均居五大主导产业第一位。

“江津消费品工业基础好、潜力大。”江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江津区消费品工业产值占全市的8.3%,主要产品产量在全市占有较大份额:植物食用油产量占全市的60%、机制纸及纸板产量占全市的52%、白酒产量占全市的42%、卫生陶瓷制品产量占全市的33%,印染布仅有江津生产,产量达21346万米。

目前,江津区已基本形成“一桶健康油”“一包调味品”“一张生态纸”“一瓶文化酒”“一篮富硒菜”等行业性集合品牌。

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推动消费品工业发展

△玖龙纸业生产车间

△玖龙纸业产品

日前,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推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去年10月,重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江津区调研消费品工业时强调“进一步丰富品种、提升品质、创建品牌、拓展市场,坚定不移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消费者创造高品质生活。”

为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江津制定了《江津区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将全力打造国家新型工业化粮油食品示范基地、西南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示范基地、西南纸制品产业链集群发展示范基地、新兴智能及高端消费品示范基地和西南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

据了解,江津区消费品工业企业较为集中地分布在各个工业园,且各工业园分别结合各自优势,在消费品工业发展上形成了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

其中,双福工业园以怡宝、长宏木业和鸿元展印为主发展包括食品、木制品、纸制品等行业;德感工业园以益海嘉里、广州双桥、三五三三为主发展包括粮油食品、纺织等行业;珞璜工业园以玖龙纸业、伟星管业、敏华家具为主发展包含纸制品、管材业、家具等行业;白沙工业园以江小白、骄王、科欣塑料为主发展包含酒水饮料、休闲食品、塑料制品等行业;其余镇街以米花糖、芝麻官、富臻泰等为主发展包含农副产品加工、塑料制品、木制品等行业。

2022年建成全市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江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国家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加快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大背景下,江津消费品工业发展将大有可为,也将大有作为。

江津区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设定了两个阶段性目标。第一个阶段是用三年时间,即从2020年到2022年,让全区消费品规模工业产值在2019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力争达到500亿元,培育2-3个百亿级龙头企业,10个十亿级带动性企业,形成1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品品牌,建成全市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第二个阶段是计划再用三年时间,即从2023年到2025年,全区消费品规模工业产值再翻一番,力争达到1000亿元,各项质量效益指标在重庆全面领先,成为全区工业经济第一支柱产业。

在招商方面,江津区将立足该区良好的消费品工业基础,发挥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积极瞄准粮油食品、白酒饮料、纸制品、新兴智能及高端消费品、农副产品加工等方面消费品工业的知名企业、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开展招商引资。

江津区力争在2020年,引进消费品工业项目40个以上,协议引资50亿元以上,全年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产值达300亿元以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