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年重庆24小时气温预报率全国第五,目前正在建设大数据智能气象系统
01-18 10:12: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1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2020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重庆市24小时最低气温预报准确率达到了全国第五,月降水预报准确率达到全国第四。准确的天气预报,很大程度得利于重庆正在建设的大数据智能天气系统。

1.jpg

“天资”智能预报系统 空间分辨率3公里

重庆市气象局通过持续推进高分辨率数值预报业务系统建设,开展双偏振雷达、卫星遥感等观测资料同化的前沿技术研究,开展复杂地形对西南涡暴雨影响的机理研究,建设了“天资”智能预报系统。

“天资”智能预报系统是空间分辨率3公里,预报时效96小时的高分辨率集合数值预报系统,2020年,重庆市气象局正继续打造0-10天时空分辨率为1-3小时、1-2.5公里的智能网格天气预报业务。

同时建设覆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智能气候监测分析模块。综合应用大数据智能分析、主客观融合预报等先进技术,实现暴雨、高温等主要气象灾害延伸期过程的智能预报。建立11-30天逐24小时间隔、水平分辨率5公里的全市气候要素网格预报系统。

目前正在建设大数据智能气象系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重庆市气象局目前正在建设大数据智能气象系统,其中包括“知天”智慧服务系统,将搭建气象服务大数据平台,全面覆盖影视、微信、微博、网站等服务渠道,融合航运、航道、高速、航空、旅游、能源等行业,开展智慧气象服务。

建设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系统,构建农业气象大数据,完善农业气象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和农业天气通APP,提高干旱、连阴雨等农业气象灾害监测评估预警水平。

建设智能人工影响天气系统,建立人影作业需求智能分析、作业条件智能识别、作业预警智能判别、作业实施智能执行平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