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列车上的“深夜食堂” 春运途中的家乡味儿
01-20 17:42:3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许多人选择坐列车回乡,那么餐车的里菜是怎么制作的?列车上的炊事员又有着怎样的辛苦呢?记者蹲点从上海返回重庆的列车,记录了餐车里一个忙碌的夜晚。

餐车厨师的交接班主要是核对工具、查看食材、安排食谱。刘尚陶确定了第二天的早餐内容,接下来洗锅、淘米、烧水,要同时准备很多人的饭,哪怕只是一顿早饭都是一场力气活。

列车厨师刘尚陶:“15公斤左右米分量太多了,手如果停了的话就很容易全部沉底,沉底之后就很容易糊锅。”

大火激发稻米香,小火让水米逐渐交融,把饭煮好也是一门艺术。刘尚陶一面关注着熬粥的火候一面切着菜。凌晨3点,上下车的乘客不多,车上大多数人都在梦乡之中,而这个时间的餐车却是最热闹的地方。

 

刀工、火候只是基础,更出彩的是味道。在重庆客运段值乘的列车上,重庆小面和酸辣粉那可是名声在外的特色早餐。

列车厨师刘尚陶:“这个酸辣粉可以说是我们重庆客运段的一个王牌美食,主要是突出麻、辣、鲜、香、酸、烫。”

 

清晨7点,疾驰的列车窗外升起朦胧的薄雾,迎接早起旅客们的是热腾腾的早餐。K71次列车全程25个小时,春运期间,餐车配备的三名厨师要为1600多名乘客准备一日三餐。对餐车厨师来说,喂饱乘客已经不算功夫,众口能调才是厨师们最大的心愿。

原标题:列车“深夜食堂” 春运途中的家乡味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