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在火神山医院苦战了36小时
02-10 07:22:52 来源:重庆日报

“这场全国瞩目的‘战役',我参加了!”

2月8日,陈明中从武汉回来3天了。这几天,他把有关火神山医院建设的新闻,看了一遍又一遍。

说起这事,他激动得热泪盈眶:“我们在火神山医院苦战了36小时!”

陈明中39岁,万州人,是一名空调安装技工,在这个岗位上,干了10多年。

1月29日,陈明中整与家人享受难得的春节团聚。

“嘟!嘟!”突然,手机信息提示音响了。陈明中打开一看,是工友曾鑫发来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方,现正在招募志愿者,他们需要通风系统安装工,去不去?”

“去!这‘英雄帖’我们接了!”

陈明中没有任何犹豫,马上根据曾鑫提供的联系方式,与火神山医院参建方取得了联系:“你们需要空调安装工吗?志愿的那种,我们有十几个安装师傅。”

谈妥之后,陈明中激动得跳了起来,随即与曾鑫取得联系,又迅速联系万州的张云、主城的潘言言、马玉明、张伟、张川等5名工友。大家一致同意,第一时间前往武汉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

7人中,49岁的曾鑫年龄最大,张川最小,只有21岁。1月30日,工友们迅速集结,分别从重庆主城、万州两地出发前往武汉。

出发前的那一晚,陈明中将去武汉的事情告诉了妻子刘玲。刘玲提醒他,去那边可以,但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另外每天必须向家里报平安。

父母年纪大了,陈明中怕二老担心,瞒着他们就走了。车到宜昌时,才给父亲去了个电话,谎称临时接到通知,公司在外地有任务,他要赶去支援。

“现在外面疫情这么严重,人家都躲得远远的,你可倒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父亲有些生气。陈明中安慰老人:“我会注意的,要不了几天就回来。”

赶到火神山时,下午5点多,繁忙的工地上已经亮起了一盏盏灯。来不及休息,顾不上吃饭,陈明中立即联络工作事宜。

按照安排,陈明中和工友们负责的是医院机械通风系统安装。得益于多年工作经验,切割、组装、吊装等工作对于陈明中等人来说不算难事,但传染病医院有自己特殊的规定——通风必须绝对良好,这对通风系统的安装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陈明中和工友们全力以赴,每个环节、每一工序都力求完美,不敢有半点马虎。

武汉的深夜冰冷刺骨,冷风钻进衣服冷到骨子里。不知不觉已到深夜12点,忙碌了一天的陈明中和工友们终于歇下来。赶回住所,瘫倒在床上,才感觉到肚子饿得咕咕叫,还没吃晚饭哩!

“忙!是大家最深切的感受。”陈明中说,为保证工程按时完工,工友们每天早上6点钟就赶往工地,无工种之分、无男女之别,连续18个小时的奋战,深夜12点多才下班,中间只有一日三餐时可以勉强休息会儿,算下来每天的休息时间就只有4个多小时,生怕耽搁一分一秒。“没有人喊累,我们想的都是尽最大努力,加快建设进度。”

趁着吃饭的间隙,陈明中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他告诉记者,家人的问候让他更有干劲儿。

2月1日,经过日夜鏖战,陈明中与工友们圆满完成机械通风系统安装任务。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使用,并从4日开始接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是我们的荣幸!”2月5日,陈明中等7人顺利回到老家。

陈明中说,能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深感自豪。“这事情如果我知道了却不来,肯定会后悔一辈子!”

重庆日报记者 彭瑜

原标题:“建设方在招募志愿者,去不去?”“去!这‘英雄帖’我们接了!”他在火神山医院苦战了36小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