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专家面对面丨重庆各医院已建立多道院感防线 确保患者就诊安全
02-24 21:21: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1_副本.png

医护人员的防护牵动着大家的心,防护设备多而复杂。普通市民去医院就诊是不是会担心被感染?医院感染防控是否有效?2月24日,重庆市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重庆市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疾病预防控制科主任刘丁教授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各医院已建立多道院感防线,确保患者就诊安全。

刘丁说,医院感染又叫医院获得性感染,就是院内感染,可分为两情形,第一种是患者在医院就诊过程发生的感染;第二种是医护人员在救治患者过程中被感染。“我们做的工作就是通过一系列措施去降低医院感染的风险。”

“医院感染防控是个很复杂的工作。”刘丁称,需要从组织管理、工程管理与人员防护等方面着手。工程管理要求医院的布局流程要符合感染控制需要。比如,传染病医院就要有“三区两通道”,“三区”是指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又分别叫“红区”、“黄区”和“绿区”;“两通道”是指医护人员通道和病人通道。

在此次疫情中,出现了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情况,这说明个人防护的重要性。防护用品就像战士的枪,是他们的“第二生命”。如果防护不当,感染风险就会增加。“所以必须得对医护人员进行穿脱防护用品的技能培训。”刘丁介绍,整套防护用品大约有10样,在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留缝隙,感控人员需要帮助医护人员穿好防护用品。从污染区出来后,防护用品上可能就沾染含有病毒的体液和血液,由于工作时间很长,导致体力消耗很大,这时出错几率增加,所以感控人员必须直接或间接的帮助指导他们安全的脱卸,一旦出错就能及时弥补,从而确保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

刘丁强调,从感控角度上看,不主张医护人员在污染区长时间工作,时间太长会招致防护用品的功能效果下降,同时体力消耗过大,也容易导致医护人员免疫力下降。

在武汉有方舱医院,不少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此接受救治。方舱医院是什么?刘丁说,方舱医院其实是指野战的移动方舱,用于战时救治伤员。武汉的方舱医院则是利用其它场所临时改建的,比如体育场、展览中心,它的面积很大,可以同时收治几百名患者。“方舱医院建立的目的是让所有感染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同时也能达到控制传染源的目的,提高救治效率,减轻分散救治带来的负担。”

目前,重庆各支援鄂医疗队和重庆的医疗机构的感控工作还比较有效,所有医护人员身体状况良好。

最近,不少患者因为顾忌疫情而不敢去医院就诊。刘丁说,患者有这种情绪很正常,而院感工作就是要打消这种顾虑,用措施去避免感染。“目前,各个医院已建立起多道感控防线,第一道防线是预检分诊,患者到医院后会首先量体温,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如果有发热,就会安排到发热门诊就诊。第二道防线是在发热门诊会进行拣诊,如果是普通发热,就可转到相关科室;如果疑似新冠肺炎的就去留观病房或隔离病房进行确诊检查。第三道防线是有的医院还设有过渡病房,对新入院病人实行“单间”管理,在不影响救治的同时也降低了感染风险。第四条防线是严控口腔、内镜等侵入性操作,减少交叉感染风险。第五条防线是在科学的前提下,对医院环境进行消毒,增加频次和范围,有效切断传播途径,保证患者就诊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