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点工程丨2020市级重大项目公布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迎来新机遇
03-02 21:54: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成渝是一家,在不远的将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对两地的出行、生活、经济等方面,带来哪些影响?3月2日,重庆市发改委通报2020年重庆市级重大项目,其中不少项目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息息相关。

除了已经开工建设的渝昆高铁外,成渝中线高铁、渝西高铁等也计划在今年开建。除此以外,涉及成渝地区的道路建设、园区规划、产业发展也颇具亮点。

在准备

部分项目已进入施工图勘察设计

重庆江津至四川泸州北线高速公路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其中重庆段已进入施工勘察设计部分。

重庆江津至四川泸州北线高速公路项目起于江津区陶家立交(二纵线与一纵线交叉)末端,向西沿江津滨江新城规划边缘至德感工业园区附近向西穿越临峰山后与合璧津高速公路相交,经江津区吴滩、油溪、石门、朱杨附近进入永川境内,在重庆三环高速公路永川至江津段的何埂互通与松溉互通之间与其相交,于永川区上屋基附近进入四川境。

该项目重庆段全长71.376公里。起点至主线收费站路段作为高速公路连接道,对接陶家立交,采用双向8车道的公路兼城市快速路功能,路基宽度采用36m(与二纵线保持一致);主线收费站至三环高速公路段按双向六车道,路基宽度34.5m 高速公路标准进行建设;三环高速公路至终点段按双向四车道,路基宽度26.5m高速公路标准进行建设。项目将于今年开工建设,2024年完工。

再发展

园区落地建设加快相关产业集群发展

2019年,由重庆市巴南区牵头的四川新绿色现代中药项目,已签约落户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并开工建设,该项目的落地也是川渝合作的一个缩影。项目的入驻将进一步丰富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医药产业门类,壮大现代中药产业规模,加快巴南中药产业的集群发展。

签约项目占地100亩,总投资5亿元,达产年产值8亿元。项目主要建设饮片前处理车间、提取车间、研发中心等,生产产品包括中药配方颗粒、中药饮片等。

巴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将以四川新绿色等项目为龙头,重点发展新型中药制剂、中药配方颗粒等,不断壮大现代中药产业发展规模。

新机遇

配套体系为成渝地区提供快捷航空物流服务

不仅仅是2020年重庆新开工和续建的重大项目,在2020年市级重大前期规划研究项目中,也有不少内容涉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其中,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的重庆货运机场建设项目落地在重庆荣昌,该项目一期建设1条3600米×45米跑道,建设20万平方米货站,50万平方米停机坪,满足年货邮吞吐量100万吨,能弥补成渝三大机场白天时刻无法满足国际大型货机起降的要求,为成渝地区笔电和高端制造业发展提供快捷航空物流服务。

与之相关的,还有重庆荣昌货运机场至四川简阳机场高速公路,项目计划建设年限起止为2021—2025。

此外,在远期项目中,万州至达州高速公路(重庆段)、广安至涪陵至柳州铁路、成渝铁路扩能改造、乐山至自贡至荣昌至重庆城际铁路等,也将在不久的未来为成渝地区发展带来新机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