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朱可夫元帅曾在重庆办公 和周恩来叶剑英举行会晤
03-06 18:02:57 来源:觅食研究所

作为重庆人,我们真的了解这座养育我们的山城吗?近几年重庆活络于网络,被称为“网红”城市,但重庆也是一座历史痕迹厚重的城市。看惯了轻轨穿楼,“千与千寻”般的洪崖洞之后,也来了解一下过去的人和事吧。在抗战时期,国民政府迁都重庆,不少驻华大使馆也跟着一起来了。既然来了,就要找个好地方办公。苏联驻华大使馆找的地理位置最好,那里可将山城美景尽收眼底。此地还曾被《新民报》称为“重庆之仙境”。

重庆苏联驻华大使馆旧址是重庆珍遗的抗战遗迹,地址就在渝中区枇杷山正街104号。但如果就根据门牌号去找的话,可能找到的只有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也许这时你会觉得信息有误,但苏联驻华大使馆旧址确实是在这里。没找到的原因是因为它在第三人民医院里面。走进去之后那座青灰色的爬满青藤的小洋楼就是了。它的建筑风格和旁边的楼房完全不同,是古典城堡式。楼房采用不对称布局,有罗马柱、巴洛克拱窗和美丽的石膏门楣,蓝、绿、黄、银搭配而成的窗户玻璃透发着异域风格。

曾被《新民报》称为“重庆之仙境”,许多人都找不到,原来它在这里

这栋洋楼曾经的主人是曾子唯,他曾是民国将军,后来转业做盐商,在重庆非常有名。曾子唯是四川人,年轻的时候考进了四川陆军速成学堂,和四川军事要领王赞绪、潘文华等都是同班同学。曾被蒋介石任命为北伐革命军独立师师长,兼荆沙卫戍司令并鄂西清乡司令。曾子唯到中年时做了一个影响一生的决定。他果断放弃军旅生活,转而经商。在经商方面也获得了很大的成就,先后担任过重庆川盐银行董事、重庆大学校董等,还在重庆创建了一家电影院,取名“唯一电影院”。在当时的重庆,这家电影院可以算得上是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放映效果最好。“唯一电影院”取名来源就是取曾子唯的“唯”,“一”字就是相信这家电影院能成为唯一最好的电影院。

曾被《新民报》称为“重庆之仙境”,许多人都找不到,原来它在这里

“背靠枇杷山,遥对南山秀,西依佛图雄,东闻两江涛”。在1933年,曾子唯让德国人设计,在枇杷山上修建了一座私宅。竣工落成后,曾子唯将该建筑称为“异撰山庄”。在当时,异撰山庄可称得上是重庆的第一豪宅。这里地理位置独特,设计巧妙。周围环境优美,群山环绕。在这里可以俯瞰长江,远眺嘉陵江。夜幕降临,还可以欣赏重庆的夜景,何不快哉!《新民报》曾撰文称此地为“重庆之仙境”。

曾被《新民报》称为“重庆之仙境”,许多人都找不到,原来它在这里

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内迁重庆。苏联大使馆随着一起来到这座美丽的城市。苏联大使馆在来之前就已经让人来选好办公地点了。他们看中的正是曾子唯的异撰山庄。曾子唯将异撰山庄租给苏联大使馆后就去了重庆南泉。

曾被《新民报》称为“重庆之仙境”,许多人都找不到,原来它在这里

苏联大使馆来到枇杷山后,驻华大使潘友新就在此办公。非常有名的朱可夫将军也经常来到这里。蒋介石制造“皖南事变”后,苏联大使没有坐视不管,潘友新直接向蒋介石提出了苏方的意见。苏军驻华顾问崔可夫将军向何应钦、白崇说道:“皖南事变无论如何也无法接受”。

在皖南事变事变后,朱可夫将军还曾在苏联大使馆和周恩来、叶剑英会晤。在重庆举办的庆祝中苏友好同盟签订的鸡尾酒会上,驻华使者潘友新还邀请毛泽东参加。重庆曾遭到日机轰炸,苏联大使馆也没有幸免。被破坏后,几经修复。为防止再次受到袭击,苏联大使馆迁到了南岸南山上,南山苏联大使馆环境也是十分优美,那里曾是大军火商朱星门的住处。在抗日战争胜利后,苏联大使馆,又随着国民政府一起回到了南京。

前苏联政府在重庆的时候干了不少正事,完成了几个条约的谈判,也促使国民政府获得了几亿美元的贷款,抗日战争的胜利也有苏联的功劳。重庆苏联大使馆旧址见证了抗日战争时期,中苏两国的深厚情谊,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价值。在2000年重庆市政府公布苏联大使馆旧址为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觅食研究所

原标题:曾被《新民报》称为“重庆之仙境”,许多人都找不到,原来它在这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