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正做饭呢 戴女士家里的集成灶里突然冒出火苗
03-29 20:47: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2_副本.png

今(29)日上午,重庆市南岸区市民戴女士家中正在做饭时,厨房内的集成灶内部突然冒出明火,这可把戴女士吓坏了,连忙挖出花盆里的泥土盖了上去,并且打电话通知了物业和集成灶的售后服务。

大量油垢导致起火

盖了泥土之后,火苗马上变小了,不过透过缝隙,依然可以看到集成灶里面火焰还在燃烧,这时物业工作人员带着灭火器及时赶来。

集成灶重庆售后工作人员赶来后,将戴女士家中的集成灶拆开后发现,里面被火烧过之后,依然可以看到满是黑黑的油垢,工作人员告诉戴女士,正是因为这些长年累月堆积下来的油垢,才导致了灶台起火。随后,该售后工作人员免费为戴女士家中的集成灶进行了清洗。

“我们在销售过程中都会告知用户集成灶一年需要清洗一次,首年可以不清洗,并且说明书上也有注明。”随后,记者拨打了该品牌集成灶重庆售后客服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说到,他们本次愿意为戴女士免费清洗,并且正在申请免费为其更换受损配件。

untitled3_副本.png

油垢起火要这样自救

“为确保安全应定期清洗抽油烟机、排气扇。经常检查抽油烟机里的油垢,当油杯所盛污油达六分满时应及时倒掉,对油烟机、排气扇的油垢要定期清洗,以免油污遇明火引起火灾。” 沙坪坝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洗时一定要找专业烟道清洗公司彻底清洗,以避免留下安全隐患。

另外,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假如家中因油垢起火或油锅起火,应该一边关火一边用锅盖或大块湿抹布覆盖住起火位置。油锅起火时,如果实在找不到合适的灭火用具,可以用大量切好的蔬菜等食物沿着锅的边缘倒入锅内,利用蔬菜、食物与着火油温度差,使锅里燃烧着的油温度迅速下降。不过,最好还是使用灭火器灭火,建议家中常备灭火器。

需要强调的是,油锅起火时千万不要用水扑救,因为冷水遇到高温油会形成“炸锅”,使油火到处飞溅。

新闻多一点>>

因厨房油垢起火案例很多

集成灶、油烟机都要定期清洗,很多市民都知道,可是自家却很少清洗过。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消防部门了解到,因厨房油垢未能及时清理引发火灾的情况并不少见,中国消防官方公众号曾发布过这样一组案例:

2015年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铁机路中铁花园发生了一场火灾,而引起火灾的原因竟是家里抽油烟机上面长期没有清理的油垢!

2013年陕西省西安环城南路东段“成都映象”餐馆着火,起火原因是由于饭店二楼厨房里的抽油烟机残留油垢遇到了明火,引发了火灾。

2013年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蓝海国际时代大厦的一餐厅厨房发生火灾,由于管道中油渍很重,起火后产生大量浓烟,并通过管道排到楼顶,导致出现冲天烟雾。

2009年浙江省杭州滨江区联庄一区一小吃店厨房因油烟管道发生火灾。 

2009年浙江省杭州麒麟街孩儿巷口周记饭店油烟管道起火。

2009年浙江省杭州文一路万塘路口一家餐店油烟管道突然起火。

2006年浙江省杭州剧院裙楼餐厅油烟管道起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