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定了! 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今年将这样政策创新
04-16 10:31: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4月16日举行的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工作组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会议正式通过了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信息通信技术(ICT)专委会下设立应用推广和政策创新2个工作组。其中,政策创新工作组是在什么背景下成立的?将担负起怎样的工作职责?2020年又将干些什么?

伴随着数据跨境流动飞速发展而来的,则是数据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数据跨境流动引发了数据安全风险担忧。全球数据黑色产业链日益成熟,离境数据被恶意利用和买卖的现象频发,个人数据泄露事件不断发生,对个人隐私、财产甚至人身安全造成威胁。近年来,国内外大规模的数据泄密事件频频发生,尤其涉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数据泄露,也严重影响到国家安全与社会秩序。同时,各国个人数据保护标准不一致,也造成数据在全球范围内不受限制地流动缺乏安全可信的在线环境。数据跨境流动触发了各国对个人隐私、国家安全和经济控制的担忧,围绕数据资源的控制争夺也在全球范围内展开,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全面加强跨境数据流动的法律规制。

作为专委会下设立的两个工作组之一,政策创新工作组将致力于开展促进跨境贸易服务和数据流动,以及电信、数据保护和信息通信服务相关的政策创新工作,并为中新国际数据通道的应用和开发提供政策支撑。政策创新工作组应作为渝新政府间的跨境数据保护、数据治理及电信、贸易政策问题等方面的合作平台,负责的项目包括但不限于贸易互认和数据保护互认标识项目。

从工作职责上看,工作组将交流现阶段中新在跨境贸易服务、数据流动、电信、数据保护及信息通信服务方面的现行政策,监管情况;明确专用通道建设应用中遇到的政策瓶颈和问题,探索和运用政策创新,推动专用通道的应用和实施;组织重庆和新加坡的相关企业和相关学院组成行业小组,为跨境数据政策提供建议和反馈,在重庆和新加坡开展创新试点项目;积极争取相关国家部委对政策创新项目和跨境贸易服务、数据流动、电信、数据保护及信息通信服务相关项目的支持和认可。

政策创新工作组将在专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为专用通道应用发展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撑,完成专委会赋予的各项任务,定期报告工作情况。每年召开两次工作会议,研究推进各项工作,协调解决专用通道建设应用中的重大问题等。

具体来看:

今年一季度,工作组将主要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召开第一次组长会;推动重庆三大运营商持续优化中新国际数据通道骨干传输网;推进7家落地示范园区加快落实中新国际数据通道补贴资金;专题研究四川接入应用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合作事宜。二季度,工作组将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委支持,同意在重庆开展数据跨境流动和网络安全评估试点;确定1至2个重庆和新加坡企业之间跨境数据交换的案例;与新方就认证机制和可信数据共享框架进行交流讨论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