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警方破获案值千万交友诈骗案:冒充“白富美” 实则“杀猪盘”
05-11 16:26:16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今年1月份,石柱警方破获了一起交友诈骗案,案件当中的受害人大多数是在东南亚、日本等地留学的中国人和华侨,涉案金额高达1000多万元。

案件的侦破要从2019年7月说起。石柱警方在侦破了一起利用“新能源”投资平台进行诈骗的团伙之后,侦查民警发现,该团伙的一名漏网犯罪嫌疑人刘某,加入了另一个诈骗团伙,利用虚拟货币投资平台实施网络诈骗,于是警方顺藤摸瓜,发现这个诈骗团伙盘踞在安徽、福建等地。

办案民警介绍,这个诈骗集团是社会上常见的一种“杀猪盘”的升级版,就是在网上买一些源代码,通过源代码自己编写一个假的数字货币,然后招聘了财务、业务员、代理等人,实施诈骗。为了尽快打掉这个团伙,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对该线索开展专案侦查。

据调查,诈骗团伙采用的其实还是老办法,就是用一些聊天软件,例如Facebook、探探等定位到国外,比如东南亚、日本等地,业务员冒充成白富美、女强人之类,寻找受害人上钩。一旦聊上了天,业务员会竭尽全力地关心受害人,直到确立暧昧的“恋人”关系,建立信任之后,然后会“无意”中去透露自己正在做一个数字货币,保证对方可以挣钱的项目。为了不露出破绽,并打消被害人的疑虑,业务员通常会按照话术本里规定的话语来与受害人进行交流。

不同于其他骗局的“短、平、快”,“杀猪盘”最大的特点就是放长线。通常受害人第一次投钱,诈骗团伙会让他多少有所赢利,等投入的金额逐渐增加之后,诈骗团伙再通过后台修改程序,直接把受害人的钱从里面亏掉。当骗子觉得被害人可能没有更多的钱来投资,准备放弃时,他们的行话就叫“杀猪”。

2020年1月,石柱警方抽调精干警力分赴安徽、福建等地对该诈骗团伙实施抓捕,多点同步采取行动,成功抓获刘某、龚某等共计43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收缴电脑100余台、手机220余部、银行卡100余张,及其他作案工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第1眼-重庆广电特约记者 罗思 牟亚

原标题:石柱警方揭秘“杀猪盘” 涉案金额高达1000多万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