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陈麻花”线上销量一路看涨 背后有一头 “飞象”在助力
05-18 09:57: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站在工业互联网的风口,你还在犹豫吗?

2019年,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磁器口“陈麻花”借助C2M(用户直连制造)产销协同,实现“反向定制”,在今年疫情期间,其电商销售份额由以前的不到四成,提升到了现在的八成。4月线上销量同比增加30%左右。

“陈麻花”上云实现“反向定制”

为“陈麻花”提供SaaS化应用产销通的是重庆飞象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象),该公司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与重庆市南岸区政府三方共同建立,借助阿里云的技术优势,从2018年开始就已经在我市进行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布局,带动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大数据分析。

“在过去,常年生产固定口味的麻花,工厂生产多少,门店就销售多少,如果遇上不可抗力因素,产品滞销库存压力大。”5月15日,“陈昌银麻花”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公司积极触网,将线下客源引流到线上,可还是遇到传统销售模式的困境。

飞象总经理穆金刚介绍,飞象整合阿里集团资源,利用大数据分析网上的订单有多少,哪种产品最受网友欢迎,工厂库存产品多少等等,让C2M模式和大数据做匹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反向引导生产,提升订单流转效率,实现个性化定制,以销定产,让生产变得更“智慧”、更“科学”。

另外,“陈麻花”还对企业供应链管理、仓储管理全部实现数字化,在“云”上自主运转,节约了成本,提升了效率。2月10日,“陈麻花”恢复发货后,线上订单迎来爆发式增长,仅天猫旗舰店日订单量就冲上了3000单。到现在,门店开业,线上销量仍然一路上扬。

数字化升级企业年约省电25万度

不仅仅是“陈麻花”,重庆宏劲印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宏劲印务)通过飞象对工厂进行数字化升级,也尝到了工业互联网的甜头。

宏劲印务生产副总经理张森林介绍,在该厂传统的工业生产流程中,供气、用气及管理上,需要4名管理人员对9台空压机进行手动操作。空压机不能随用气量的变化自动启停,卸载时间长。且由于生产车间用气需求量波动比较大,在设备使用时,单位能耗等数据都需要手动抄表统计。公司生产成本不断提升的同时,员工效能也被大大浪费。

去年年底,宏劲印务携手飞象,将传统站房变为数字化站房,通过将传感器嵌入空压机外,实现设备远程启停、参数采集、存储与分析。根据设备的历史运行规律,设备故障预警条件,当设备运行参数达到预警条件后,自动提醒。根据用气需求智能调机,提高设备加载率,稳定供气,母管压力波动范围缩窄81%,有效增加设备使用寿命。

“现在同样管理9台空压机只需两个人,管理效率大幅提高,员工工时节省50%,人力成本节省15万元/年,空压站耗电量下降约15%,年约节省用电超过25万度。”说起工业互联网带来的好处,张森林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打造数字化车间,让工业互联网继续为企业发展赋能!”

搭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上个月,飞象与重庆市农业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重庆农投良品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建农产品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助力农产品生产制造链发展。这是飞象在建设工业互联网生态方面,取得的又一成果。

穆金刚表示,飞象将进一步联合阿里巴巴集团生态,平台打包阿里在金融、物流和电商上的能力,整体赋能重庆制造业。同时借助政府政策,联合生态伙伴实现规模工厂接入,通过政策和市场培育,孵化一批为制造业提供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创新企业。

据了解,未来飞象将配合阿里集团在重庆“春雷计划”的整体规划,优选300家制造型电商企业,打通产、供、销链路,从中培育20个C2M超级工厂。3年内,力争至少有300家以上的生态伙伴企业能与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做结合,共同服务上万家的制造型企业,打造整个工业互联网在重庆落地的重庆标准。借助这个重庆标准,进行区域化复制,并推向全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