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愿做你的“拐杖”!同学行走不便,他悉心照顾两年
05-27 08:11:33 来源:今日合川

今日合川消息,“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这首叫《少年》的歌曲最近很火,也是就读于合川实验中学2020级10班的陈国全最喜欢的一首歌。像歌里唱的一样,陈国全两年来坚持上学期间照顾患有残疾的同班同学胡森,不仅在学校里被广大师生传为美谈,也让他获得了2019年度“合川区最美志愿者”的荣誉。5月19日,正是陈国全所在班级拍摄毕业照的日子,记者来到学校见到了一脸腼腆、朴实纯真的陈国全。

▲胡森搭着陈国全(前)的肩行走

今年20岁的陈国全是三庙镇人,初中毕业后考入合川实验中学。提到与胡森结下的情谊,他说一切都源于那次无意中的相助。“高一上学期的一天晚上,我下自习回到宿舍后想起有东西忘在教室,就返回去拿,结果看到胡森拄着拐杖一个人下楼梯很吃力,就上去扶了他一把……”陈国全说,他自己也没想到,这一扶,就是整整两年。记者了解到,胡森比陈国全大一岁,因从小患有先天性马蹄内翻足,行动不便,不得已只能从小与拐杖为伴。尽管身体上有缺陷,但胡森上进好学、性格开朗,在同学中有很好的人缘。两人虽在同一个班,但之前陈国全和他并不熟悉,自那次搀扶他回宿舍后,两人很快就成了志趣相投、无话不谈的好兄弟。生活中,陈国全自然而然就成了胡森的“拐杖”。

此后,凡是在校上学的时候,陈国全每天都会围着胡森“转”:清晨6点半,当同宿舍的同学还沉浸在甜美的梦中时,调好闹钟的陈国全已经悄悄起身,到食堂为胡森打早餐,给他送去后自己才吃,然后赶着去上早自习;中餐、晚餐时,都是陈国全让胡森在食堂座位上等候,他去排队为胡森打饭;上、下学时,陈国全走在前面提着胡森的书包、拐杖,胡森就一手搭着他的肩慢慢往前走……久而久之,他俩的特殊“组合”成了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老师、同学都对陈国全的义举赞不绝口,胡森和他的父母也对陈国全多次表示感谢。每当这时,陈国全就会觉得很不好意思:“对我来说这只是举手之劳,是很平常的小事,我的父母也很支持我这么做。只要我能办到,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去年,胡森回老家做了一次手术,返校后因为需要一段康复期,便复读了高二,今年受疫情影响,推迟到4月开学后,胡森因身体原因没有再来学校。陈国全说,他很想念胡森,有时两人也会通过QQ互问近况,兄弟友情十分深厚。

“我想在重庆市上一所理科大学,胡森以后想上医科大学,我们都要加油,一起努力!”陈国全笑着说,帮助胡森的这些日子让他觉得快乐而充实,以后无论两个人在哪里,都会是一辈子的好兄弟。现在是团员的他以后想入党,也想继续在社会上担任这样的志愿者,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送去自己力所能及的关爱。

记者 袁询

原标题:愿做你的“拐杖”!他行走不便,同学悉心照顾两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