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184) | 开州南门红糖香飘百年,香味从万亩甘蔗林开始
05-27 07:00: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说到红糖,第一时间让人想到的就是驱寒取暖的红糖姜汤,冰凉解暑的冰粉凉虾凉糕、饱腹可口的红糖醪糟汤圆……小编都要流口水了。

1.jpg

平时大家接触较多的是白糖,都知道是用甘蔗所制,那红糖又是什么呢?它们“同出一脉”。红糖,是指带蜜的甘蔗成品糖,甘蔗经榨汁,浓缩形成的带蜜糖。

2.jpg

南门红糖,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熬制南门红糖的甘蔗产自开州南门镇原生态河坝地,该地位于浦里河畔,土质疏松、气候适宜,适合多汁味甜的青皮甘蔗生长。南门镇有上百年制糖历史,南门红糖的制糖工艺传承经历了清末民国的传统老作坊,新中国时期的国营红糖厂,到如今合作社糖房的历史变迁。由前后五代传人通过师徒相授的形式,将这一传统手工技艺传承至今。

每年冬天,南门镇的青皮甘蔗熟了,这种甘蔗和南门红糖一样古老,长满了南门镇的河坝地。

3.jpg

在南门镇万里村的沙地上,就有近千亩的青皮甘蔗林。

4.jpg

在茂密的甘蔗林里,时不时传来当地人的劳动号子。

5.jpg

人们在田里采割着甘蔗,丰收的喜悦写在所有人的脸上。

6.jpg

刚从地里采下的甘蔗,飘着一股新鲜蔗糖的清香,带着清晨的露水绑成捆,由甘蔗工人扛回糖厂。

7.jpg

在万里村万里坝糖厂,丰收的甘蔗已经码成一座小山。

8.jpg

那些当地技艺精湛的红糖师傅们,被召集到了一起,在蒸汽缭绕的糖厂车间里,酝酿了当年的丰收和甜蜜。

9.jpg

一捆捆甘蔗被机器碾成汁水,带着甘蔗皮的清香流入沉淀池。

10.jpg

沉淀后的糖浆经过层层过滤,流入炽热的大锅内高温翻滚,高温带走了糖汁内的大部分水汽。

11.jpg

八口连环大锅,是熬制南门红糖的关键。

12.jpg

煮沸后糖汁更显粘稠,依次进入每一口大锅中。

13.jpg

红糖加工师傅们不敢马虎,用力搅拌着锅里的糖汁。

14.jpg

这一刻 红糖质量的好坏,全凭熬糖师傅对于火候和搅拌速度的把控。

15.jpg

多一分,稠;少一分,焦。

16.jpg

直到最后第八口锅,滚烫的糖汁成了液态的红糖浆。

17.jpg

最终,金黄的红糖出锅了。

18.jpg

在宽畅通风的糖厂里,早已备好一桌桌糖纸盒。

19.jpg

经验丰富的师傅单凭两把锑瓢,就能将红糖汁均匀倒在每一个纸盒中,等至糖浆自然冷却,古法红糖就算是做好了!

20.jpg

榨汁、开泡、赶水、出糖、打沙、成型等18道工序,采用“直风枪灶”和“连环锅”的传统方式,古法熬制而成。

来源:佚名_355625、开州特产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