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叫错名的尴尬 不妨这样化解
05-27 10:17:14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近日,李佳琦在一场直播中叫错了虞书欣的名字,气氛顿显尴尬,但很快被虞书欣幽默化解。的确,在生活中,有很多被别人叫错名字,或叫错别人名字的尴尬瞬间。这种尴尬的瞬间,该咋办呢?

举例:我叫李妤不叫李好

李妤今年20岁,身高1米6,在大学城上学。说起被叫错名字的尴尬,她自称朋友圈里最有发言权的人,“每次快递员打电话来,总会叫错我的名字,‘是李好么,你的快递到了’,然后我就要跟他解释半天……”

“到现在我还记得小学那会,新同学拿过我的本子,看着上面的名字,随口说道,李好?你是叫李好么?脸上还露出不解的傻笑。”在她小学那会,几乎每天都要被人叫错名字。

李妤告诉记者,上高中后,为了防止类似尴尬,她干脆给自己取了外号“鲤鱼儿”,谐音就是李妤。

同样的尴尬发生在王建身上。但她的尬,不是被叫错名,而是被误解性别。

王建今年23岁,身高1米55,在南岸五小区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名字是我妈妈给取的,说她想要个儿子,没想到我是个女儿。”

王建回忆说:“上小学那会,妈妈嫌弃我的头发太长太乱,用剪刀给我剪了个板寸,加上我的名字男性化,上课分组经常被分到男生组里,直到大学,类似的事情还偶有发生。”

王建表示,到现在,还经常有陌生人在电话里叫她“王先生”。

支招:幽默回应化解尴尬

重庆仁欣心理咨询所情感专家陈鑫认为,叫错别人名字很多时候是无意之举,有的生僻字不认识,瞎猜喊错名字。“当真叫错人名,肯定先得道歉,然后最简单通行的办法就是自嘲,用幽默的语气打圆场。”例如,当你叫错别人人名时,可以说:“这字没认全,是因为我小学还没毕业,跑出来丢人,太对不起语文老师了……”。如果是你自己的名字被别人叫错了,可以说:“没事没事,很多人都这么叫,或许是时候把身份证上的名字改过来了。”这样自嘲又幽默的方式,大家都能有台阶下。

多知道点

哪些情况可更名

警方提醒,因重名重姓给生活工作带来不便的,可以凭书面申请、本人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等相关材料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更改。此外,由乳名改学名,收养或解除收养、父母离异或再婚等原因需要将子女姓名变更,姓名中有生僻字等情形,也可以申请变更姓名。

都市热报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叫错名的尴尬 不妨这样化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