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积极参与精准扶贫 重庆已有近1800家民企在行动
05-27 10:39: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助力脱贫攻坚,重庆民企在积极行动。据重庆市工商联数据,截止到2019年底,重庆已有1779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帮扶1614个村,其中贫困村1059个,共投入资金21.48亿元参与脱贫攻坚。

据悉,2015年10月17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正式发起“万企帮万村”行动。自“万企帮万村”行动开展以来,重庆市工商联会同市扶贫办、市光彩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市分行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别在武隆召开启动会,在酉阳召开经验交流会,在石柱召开现场会,在忠县召开台账管理工作会,按照“三个一批”“四个精准”的要求,积极推进行动走深走实。引导民营企业、商(协)会组织参与帮扶,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等主要形式,使企业切实增强责任和使命感,千方百计在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培训技能、吸纳就业、捐资助贫,购买农副产品等,为贫困群众提供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的动力和门路。

例如,通过村企结对、东西扶贫协作等方式,重庆市工商联动员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贫困区县的脱贫攻坚。截止到目前,已有598家民营企业与576个贫困村签订了帮扶协议。

促进产业扶贫落地生根方面,有758家民营企业在贫困地区开展了产业帮扶,实施项目1068个,累计投入资金18.84亿元,有的企业按照新的发展理念要求,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方式,积极发展种养殖业,并深度融合二、三产业,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有的企业采取“互联网+优势”,与相关单位合作,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对接市场,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实现种(养)得上、长得好、卖得出、有收益的目标。三磊集团在黔江区发展猕猴桃种植,纵深农业在彭水发展红豆杉产业,和信农业在酉阳发展青花椒产业,与贫困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此外,有1042家企业参与了就业扶贫和技能帮扶,有的企业定向招收贫困劳动力就业,有的企业组织贫困群众开展技能培训,帮助贫困群众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有881家民营企业伸出援手,参与贫困村的“四改两化”,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对贫困户实施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生活救助等。

为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市工商联还大力开展消费扶贫。依托“联成e家”消费扶贫平台,建立了石柱、巫溪、城口、彭水等6个扶贫馆,销售金额达到510万元。2019年6月,在山东济南举办了鲁渝消费扶贫农特产品展。展览现场陈列了来自于三峡库区和武陵山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100余种,在展览期间,通过全国工商联“联成e家”平台重庆馆销售金额达到96545元。同时,动员商会参与消费扶贫,积极引导餐饮商会等企业采购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采购金额近300万元。此外,企业主动作为,由民营企业云智科贸公司运营的“武陵生活馆”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独特的创新整合作用,促进了城乡商品的互联互通,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平台。该平台在秀山县建成的124家村级电商体验店,100多个店主都是当地农户,他们在销售生活日用品获得收入的同时,还通过上面的增值服务增加了总收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