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系列微讲座今起上线 登录上游新闻可观看
06-01 06:26: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受中央文明办委托,由重庆市文明办录制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系列微讲座》将于“六一”儿童节在全网上线,为全国未成年人献上一份“暖心”的节日礼物,上游新闻等媒体同步推送。

关注孩子心理健康,消除疫情影响

受疫情影响,一些未成年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焦虑、恐惧、抑郁等情绪,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带来较大影响。“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研究团队开展了深入调研发现,录制《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系列微讲座》并通过网络向全国未成年人宣传普及,非常有必要。”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重庆市疫情公众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组长杨东说。

杨东介绍,录制该系列微讲座,着力帮助未成年人缓解因疫情产生的心理应激反应,疏解焦虑、恐惧、抑郁等情绪,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疫情、积极应对危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消除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专家支招,有效应对“成长的烦恼”

“睡得好能提高学习力?五分钟教你获得‘一路躺赢’的心法秘籍!”“有手机依赖怎么办?三招学会掌握手机、掌控人生!”“如何应对压力和挫折?让我们一起充电赋能,遇见更强大更快乐的自己!”该系列微讲座,由西南大学、陆军军医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的10位全国知名心理学专家进行讲解,一起为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支招。

陆军军医大学医学心理系主任、重庆市心理学学科带头人冯正直说:“少年儿童对世界充满好奇,渴望获取知识,但是又反感说教。所以,专家团队在讲稿设计、视频录制中都强调平等性,采用朋友对话的方式给孩子们答疑解惑。”

为了让广大少年儿童愿意看、能看懂、喜欢看,专家团队费了很多心思,不仅控制讲座时长,每讲设置在10分钟以内;还在内容上精心设计,突出实用性,力求用适合未成年人的语言,把专业的心理学知识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10集微讲座,“六一”开始陆续推出

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系列微讲座共有10讲,每讲时长5-10分钟,紧紧围绕与疫情有关的、影响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问题展开,通过《运动赋能量》《压力能转化》《高效管时间》《睡出学习力》《同学是朋友》《沟通连亲情》《手机是工具》《挫折是财富》《快乐可寻觅》《生命有意义》10个主题微讲座,提升未成年人的心理素质,锤炼他们的意志品质,帮助他们学会转化压力,高效管理时间,正确使用手机,与家人、同学友好相处等,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该系列微讲座将于今日上线,每日上线1集,在中国文明网、全国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站微信公众号等中央媒体以及各省市媒体播出,上游新闻、“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华龙网、第1眼等媒体也将同步推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