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主城区每日1万吨的原生生活垃圾已实现“零填埋”
06-03 07:58:5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6月2日,记者从重庆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季度考核通报,重庆市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的综合排名,从2019年二季度的第12名,跃升至目前的第9名,在西部城市中持续保持首位。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垃圾分类整体效果在全国实现“六个率先”,即:在全国率先开发垃圾分类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率先利用大数据系统管理垃圾分类工作,率先构建垃圾分类运输智慧化网络物流系统,率先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率先实施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工程,建设了全国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的垃圾分类处理基地—洛碛静脉产业园。

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已覆盖417万户居民

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万隆介绍,结合“无废城市”建设,重庆市多项举措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扎实开展,2019年6月,重庆市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已覆盖119个镇街、1155个社区、8503个小区、417万户居民。

其中主城区垃圾分类已覆盖271.4万户居民,覆盖率从去年6月的33%,提高到2020年5月底的72%。主城区以外区县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从零开始,到2020年5月底已覆盖122.8万户居民,覆盖率达到38%。此外,全市1.18万个公共机构已开展垃圾分类(主城区4103个公共机构已实现全覆盖),覆盖率达到70%。

主城区每日1万吨的原生生活垃圾已实现“零填埋”

“随着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的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重心逐步向提升分类效果转变,比如坚持以镇街为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区分居民小区,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以及酒店、宾馆、超市等相关企业,通过分类别打造示范点,逐步推行楼层撤桶、定时定点投放等措施,提高分类实效。”万隆表示,目前分类效果逐步显现,重庆主城区回收利用率超过30%。

“重庆市的分类处置能力也进一步提高,主城区原生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万隆介绍,目前全市有分类运输车辆2955辆,其中主城区1373辆,准确分类出来的生活垃圾基本都能实现专车分类运输。2020年年初,主城区新建成投运走马生活垃圾中转站,分类转运能力提升到11750吨/日。2019年6月以来,全市新建成投用1座生活垃圾焚烧厂、4座餐厨垃圾处理厂,新增分类处置能力5200吨/日。2020年6月底,主城区将启动调试渝北洛碛餐厨垃圾处理厂和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厂,即将新增分类处理能力3100吨/日,目前主城区每日1万吨的原生生活垃圾已实现“零填埋”。

2020年基本建成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垃圾分类的相关法规标准体系基本形成,配套性标准和政策文件已达34个。

万隆介绍,下一步工作中,市城市管理局目标2020年基本建成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2年全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计划出台《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和《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并围绕法规完善一批配套政策文件,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全生命周期的智慧管理体系。同时,计划在扩大分类覆盖率、制定源头减量政策措施和推进源头减量实施、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两网融合建设等多个方面的工作中取得突破进展。

原标题:重庆主城区每日1万吨的原生生活垃圾已实现“零填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