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民办学校如何摇号、新建楼盘业主子女怎么入学……巴南区教委的解读来了
06-10 08:52: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什么情况下实施电脑派位随机摇号录取?新建楼盘业主子女入学安排的原则是什么?6月10日,巴南区教委对该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进行了解读。

一、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有哪些原则要求?

1.依法入学原则

2020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凡年满6周岁及以上儿童,应当依法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2.免试入学原则

3.对口入学原则

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新生年级实行“三对口”入学原则,即学龄儿童与父(母)的户口、房屋产权证明(或房屋产权证、购房正式合同)和实际居住地一致,在对口学校入学。

4.统筹安排原则

对不符合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对口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流动人口适龄子女和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统筹安排入学。

5.同步同权原则

全区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开展招生录取,互不享有招生特权。

6.规范公平原则

招生政策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实行“阳光招生”。

二、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政策有哪些?

1.城区符合“三对口”的适龄儿童、少年,即学龄儿童与父(母)的户口、房管证(或房屋产权证、购房正式合同)与实际居住地一致(以下同),按招生范围在对口学校直接报名入学。

2.城区不符合“三对口”的适龄儿童、少年,根据户籍、购房入住、产权份额等情况由区教委按户籍优先顺序统筹安排入学。

3.农村区域户籍地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地所在学校直接报名入学。

4.区内公租房承租人子女(不含兄弟姊妹、孙、外孙等其他关系人)分别在配套学校和指定学校登记入学。

5.在巴南区经商、务工以及从事其它合法、相对稳定工作的区内外流动人口,其随迁子女(不含兄弟姊妹、孙、外孙等其他关系人)可申请在巴南区接受义务教育。

6.现役军人、公安英模、一至四级因公伤残军人、一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援藏干部、政府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华侨、港澳台同胞、在渝工作的外籍专家等,其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按相关规定,由区教委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安排入学。烈士子女可由监护人或法定监护人根据其具体情况自主申请就读学校。

7.公办学校必须接收招生范围内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学生随班就读。患有严重生理缺陷,但能适应学校学习、生活的残疾学生,由区教委协助其进入相应的特殊教育学校就读。无法到校接受义务教育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学校及有关部门实施“一人一案”提供送教上门,纳入学籍管理。极个别情况特别严重的残疾儿童少年,须按相关规定依法办理缓、免学手续,方可实施。

三、抗疫一线医务工作人员子女入学有什么优惠政策?

根据相关政策,对2020年我市直接参与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的一线医务工作人员、支援湖北医疗队(含驻渝部队医务人员)子女,按照卫生健康部门审定并公布的名单,2020年公办学校按“就近就便”原则为其提供一次性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优惠政策。

四、对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的规定是什么?

公办中小学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划片招生入学,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 承接的“政府购买服务、小区配套学校业主子女、九年一贯制直升初中、小语种学生、举办者子女”等类别学生纳入招生计划。

五、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什么情况下实施电脑派位随机摇号录取?

只有对报名人数超过当年招生计划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摇号录取。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采取登记注册方式直接录取。

六、义务教育学校什么时间报名?什么时间录取?

民办中小学校按照全市统一时间(6月15日-19日)进行报名。家长登录“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报名信息采集系统”(网址:www.cqywjybm.com或关注重庆教育微信公众号)填写相关信息。每名适龄儿童、少年只能选择一所民办学校报名。

6月20日,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入读公办学校的适龄儿童、少年持相关材料到对应学校审核,7月30日前向审核通过的适龄儿童、少年发放录取通知书。6月26日前,民办学校完成招生录取工作。

七、电脑随机派位摇号什么时间由谁来组织实施?

6月20日,由区教委统一组织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摇号,在“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报名信息采集系统”平台上,统一使用市教委开发的电脑随机摇号录取软件开展随机派位,区纪委监委、区公证处、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全程监督实施。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自行组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八、家长如何获悉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摇号录取结果,没有摇中怎么办?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录取结果产生后,“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报名信息采集系统”将发送手机短信通知学生家长登陆“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报名信息采集系统”查询摇号结果。经摇号录取的学生要在6月21日18:00前进行确认,未确认的,视为自动放弃。

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回到公办学校录取体系,按相关规定由教委统筹安排,保证公办学校“兜底”。

九、新建楼盘业主子女入学安排的原则是什么?

2020年新建楼盘接房已入住业主子女,根据该楼盘入学需求情况和周边教育资源现状分类统筹安排就读学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