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中医药学院璧山开建 将以培养本科生为主
06-18 18:24: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将有首个属于自己的中医药大学了!6月18日,重庆中医药学院在璧山正式动工建设。据了解,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地点位于璧南河以西、黛山大道以东、渝蓉高速以北,距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直线距离约8公里,距轨道1号线璧山站直线距离约3公里。

1.jpg

2025年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中医药学院

据悉,重庆中医药学院项目建设期限为25个月,占地面积约800亩,主要针对6000名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入住。建筑工程包括教学楼、实验实习实训用房、图书馆、室内体育用房、行政办公用房、院系及教师办公用房、师生活动用房、会堂、食堂、学生宿舍(公寓)、单身教师宿舍(公寓)、后勤及附属用房等,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

“我们将以凝练学科方向、加强队伍建设、推动中医药教学改革、充实实践教学资源为抓手,推动中医药学科内涵式发展,力争在2025年前将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全国先进 ’的中医药学院。”学院负责人表示,学院将遵循“教研医产一体化”办学模式,整合市中医院、市中药研究院、市药物种植研究所等现有中医药教育资源,实现全市优质中医药教学、科研、医疗、产业资源融合共享。

据介绍,学院建成后,学历教育将以本科生培养为主,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坚持高水平、专业化、国际化办学,将学校打造成为“三基地一中心”,即: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中医药文化思想研究基地、中医药科技创新研发示范基地、西部地区中医药发展协作中心。

“重庆是全国没有独立设置中医药学院(大学)的七个省市之一,建设重庆中医药学院,是社会各界多年的愿望。”重庆中医药学院负责人表示,项目建设将提高中医药教育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和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水平,实现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让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璧山将打造重庆产教育融合生态区

为什么学院会选择璧山区?

“璧山区在城市定位、交通区位、场址条件、产教融合方面有着非常突出的优势,因此成了我们入驻的最佳选择。” 重庆中医药学院负责人表示,学院选址在“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内,与目前的重庆大学城东区既紧密互动,又差异化发展,将有助于形成“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产业发展集聚创新,供需两侧密切互动、产教两端高度融合”的格局。

作为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璧山承担着打造“百万级中心城区人口城市”的使命。

这样的人口定位给璧山未来发展蓄足了底气。与此同时,区位上,璧山向东与重庆大学城、科学城浑然一体,交融相生;交通上,作为重庆主城“迎客厅”、“西大门”,区域内机场、高速、铁路、轨道交通全覆盖,不但可成为辐射西部、沟通全国的综合交通枢纽,更有利于教育人才资源集聚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璧山规划建设的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让璧山具备了产教融合完整生态链优势,适宜一流中医药大学创新发展。

现代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围绕中医药学院入驻璧山,在璧山北部地区形成六大功能板块,建立完整的中医药产业集群,从而更充分的发挥璧山在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中的区位优势,对遂宁、南充、安岳等地产生强大吸引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