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居民健康素养总体水平继续稳步提升
06-19 13:42: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9年,重庆开展了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重庆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及监测结果如何?

6月19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健康教育所副所长赖维云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呈稳步提升趋势,但仍存在薄弱环节。

赖维云介绍,2019年健康素养监测在全市38个区县和万盛经开区开展,全市健康素养监测调查共入户46024家,完成问卷35862份,有效问卷34818份,有效回收率97.09%。监测结果显示,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总体水平继续稳步提升,2019年达到20.82%,提前一年完成202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的预期目标。比2018年提升3.22个百分点。全市18个贫困区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9.79%,较2018年提高了4.21个百分点。

在三个方面的健康素养水平上,全市居民的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28.96%、基本技能素养水平22.45%、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19.62%。各方面健康素养水平较2018年均有提高。18个贫困区县居民的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27.76%、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22.66%、基本技能素养水平18.39%。

在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方面,全市居民的安全与急救素养44.90%、科学健康观素养32.64%、健康信息素养27.80%、慢性病防治素养25.24%、基本医疗素养23.54%和传染病防治素养17.59%。18个贫困区县居民的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由高到低依次为:安全与急救素养42.71%、科学健康观素养31.12%、基本医疗素养24.87%、健康信息素养24.64%、慢性病防治素养24.25%和传染病防治素养18.68%。

“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呈稳步提升趋势,说明我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成效显著。”赖维云称,但仍存在薄弱环节,全市健康素养水平尤其贫困地区健康素养水平总体较低,素养水平、认识水平不均衡的情况普遍存在,人民群众陈规陋习改变和良好卫生习惯、健康生活方式养成任重道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