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02) | 竹雕知道,江北竹雕了解吗?
06-20 08:20:2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旅游之时,总会被那些美轮美奂、精致美丽的竹制工艺品所吸引。遇到喜欢的,还会提出要求,将自己的名字或者心上的那个人的名字也刻在那竹上。

1.webp.jpg

雕竹艺术在我国也由来已久,竹雕也称竹刻,是在竹制的器物上雕刻多种装饰图案和文字,或在竹材、竹器上雕刻文字、图画等。

2.jpg

江北竹雕的起源与当地的历史文化分不开,考古队发现,在旧石器时代(时间大约在5000年左右)江北就已经有人居住了。由于河运发达,江北有许多天然码头:鱼嘴、寸滩、江北嘴、溉澜溪等。码头千船汇聚,带来了人口的增长、经济的繁荣、文化的发展。民间文化的繁荣,同时带动了民间手工艺的迅速发展,传统手工艺品应运而生,如烙画、漆画、竹雕、剪纸、石雕。悠久的历史文化、繁荣的江河文明,加深了这块土地的文化底蕴,促进了江北竹雕的繁荣与发展。

3.jpg

江北竹雕起源于何时?文献上无从得知。但从民间艺人口流传,江北竹雕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兴起于民国初年,上世纪70年代盛之。

江北竹雕,又称“江北竹壳画”,题材以山水、人物、花鸟、书法为主,其图案生动,多为笔筒、挂件及各种陈设摆件。

4.jpg

不琢不成器,雅竹虽好,却需经精雕细琢,才能化腐朽为神奇。江北竹雕根据竹壳的奇特纹理依壳拟形,就势刻画,运用夸张的手法,化腐朽为神奇,创作出一件件活灵活现的手工艺品。

5.webp.jpg

江北竹雕简练,古朴大方,有的精工细作,纹饰繁锁,变幻无穷。雕刻工艺的方法主要是有阴、阳、图雕、透雕、深浅浮雕和高浮雕等。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工艺美术大展,不少作品被收藏者收藏。

6.webp.jpg

2017年,由江北竹雕代表性传承人徐果设计、制作的竹雕作品——《歌》,荣获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最高奖项(2017年“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为重庆和江北的非遗传承争光添彩。

7.jpg

来源:重庆非遗文化在线微信公众号、江北新闻信息中心、华龙网、腾讯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