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素菜放冰箱别超4小时!馒头要放冷冻室 这些冰箱储物冷知识了解下
06-29 10:46:21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最近,杭州一男子把在冰箱里放了一周的猪蹄拿了出来,在微波炉里热了一下当午饭吃后开始闹肚子、发高烧,最后甚至休克。很多人认为,食物放进冰箱后就保险了,那就错了。特别是夏天到了,冰箱里的食物保存更应该要注意。对此,记者采访了专业人士,教你夏季食物保存和冰箱清洗方法。

吃放了一周的猪蹄后休克

据报道,杭州50岁的王先生(化名)一个人在家懒得开火,把在冰箱里放了一周的猪蹄拿了出来,在微波炉稍微热了一下,当午饭吃了。下午,他就开始闹肚子、发烧,并且出现肝脏、肾脏、呼吸等多个脏器损伤表现,病情危重,最后甚至休克!

当天晚上,王先生被紧急转送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抢救治疗。医生分析,王先生吃的这只猪蹄,或许已经变质,滋生细菌。微波炉加热时又只稍微加热了一下,而猪蹄肉厚,短时间没法加热透杀灭病菌,所以出现这么严重的情况。

不同食物在冰箱有不同保质期

“冰箱保存食物,不是保险箱,都有一定的保质期。”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三院院区)临床营养科主任刘莉说,虽然在低温储藏条件下,营养素的损失会比常温下慢一些,但是由于冷冻的时间比较长,维生素的含量会越来越低。另外,冰箱,特别是冷藏室里的食物存放时间过长,可能会滋生细菌,食用后还很可能会出现拉肚子等情况。

刘莉介绍,素菜一般建议在冰箱放置时间不要超过4小时,而荤菜从营养和健康方面来讲,在冷藏室也不要超过24小时,同时在食用时都应该彻底热透后食用。

对于其他部分食品在冰箱中的保存时间,重庆市疾控中心发布的一篇《冰箱=食品安全保险柜?》文章中看到,不同食物有不同的保存时间,比如牛肉、猪肉冷藏(4℃)可以保存1-2天,冷冻(-18℃)可以保存3-4个月;牛排及烤肉冷藏3-5天,冷冻6-12个月;鸡蛋冷藏3周,不可冷冻;鸡胸、鸡腿等冷藏1-2天,冷冻9个月……

食物放冰箱要分类分条件保存

要想冰箱里的食物吃得更放心,还需要分类分条件合理保存。刘莉介绍,家禽、海鲜等可以掏净内脏、里外洗净除去表面的细菌再冷冻;食品在放入冷冻室前,可以分成一次食用的分量,用保鲜袋或保鲜膜仔细包装,因为一次吃不了,下次再反复解冻,很容易加速食物变质。最好在外包装贴上标有日期,避免保存时间过长不能食用。

而馒头、花卷、面包等淀粉类食物放在冷藏室,会加快变干变硬,最好先用保鲜膜或保鲜袋装好后再放入冷冻室。

另外,西瓜、哈密瓜等水果切开之后放入冷藏室也应该与其他事物隔离开来,可以用保鲜膜蒙住或单独用盒子装起来,避免细菌相互污染,并且尽快食用,建议不要超过12小时,老人和小孩应少食用。

原标题:冰箱≠食物保险箱

不同食物在冰箱有不同保质期,了解一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