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注意!雨季来袭,江北这51个路段容易积水
07-01 10:19:47 来源:重庆江北客户端

重庆江北客户端消息

接下来几天重庆又将迎来降雨天气

市气象局也已发出来暴雨橙色预警

暴雨天气外出

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开易积水点

那么江北有哪些易积水点呢?

别担心

江北区数字城管中心已经运用智能化手段

给大家全部梳理出来了

江北区数字城管中心充分发挥智能化监督手段,在结合区交巡警统计的26个易积水路段的基础上,对全区的易积水路段、点位进行了全面梳理。通过再梳理、再提升,累计梳理出25个易积水点位,并把全部51个易积水地点详细情况进行标注。

易积水点位有视频监控的进行标注、视频监控盲点区域进行标注、易积水点所属街镇进行标注。根据标注情况,视频监控人员在设置视频矩阵时,监测更加科学合理,确保发生极端天气时,视频监控在第一时间及时发现问题。

车巡人员也可根据点位的标注,在发生极端天气时,直接开赴视频监控盲点区域进行案件上报。

接下来,江北区数字城管中心还将会对全区内的桥隧、边坡、危险源等重点部位进行摸底巡查,精确监控汛情。

江北位于两江环抱之地

暴雨季节的到来也就意味着汛期的到来

防控汛情便成为了重中之重

汛期已至

但江北也已做好相关防控和应急准备

以确保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江北区境内水系发育,全区有主要河流12条、小(二)型水库5座、山坪塘127口、堤防2处、临河场镇1个(郭家沱街道锣旗寺社区)。目前,江北区防汛主要防御重点为长江、嘉陵江过境洪水,水库、堤防、城镇易涝区、在建涉水工程、山洪灾害。

本着“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江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在汛期到来之前,就已做好宏观把控,积极有序地开展防汛工作,全力确保了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部门做好防汛宏观把控

防汛工作,江北这样开展

1.抓责任落实

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水旱灾害防治责任制。汛前在区政府网站对全区12个街镇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25个指挥部成员单位责任人以及重点区域、城镇易涝区、山洪灾害易发区的防汛抗旱“三个责任人”进行了公示。

2.抓会商研判

建立了由水利、规划自然资源、应急、住建、城市管理、交通、文旅等行业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参加的自然灾害防治会商研判制度,完善了常态会商与临灾会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风险研判,强化预警预报。

3.抓监测预警

江北区农业农村委投入60余万元在辖区长江、嘉陵江河段安装24小时视频监控设备,设置21个点位,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岸线信息,及时处置各类水利违法违规行为;

江北区住房城乡建委在全区易积水点安装24小时监控设备15套,确保暴雨天气调度防控精准高效。

4.抓风险管控

江北区农业农村委组织水利技术人员对辖区河库塘坝堤等水利工程、在建涉水工程、沿河场镇、山洪灾害易发区进行了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河道行洪是否通畅、水库溢洪道是否堵塞、闸门能否正常开启等,建立了风险隐患台账,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区住房城乡建委全面检查排水设施安全隐患,加强主干道、核心区、道路低洼易涝路段雨水进水口、雨水管线清掏疏浚,已完成鸿恩寺隧道、石门大桥积水点、红旗河沟周边排水整治。

区交通局结合日常检查对辖区重点码头、建设工地、重点路段等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道路安全。

5.抓应急准备

水利、住建、规资、城市管理、消防等部门在汛前补充维护了帐篷、救生衣、抽水车、发电机、排水抢险泵车等各类防汛抢险救援物资装备,确保有备无患。

下一步,江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还将加密监测会商,提早发布预警信息,确保预警信息全覆盖。同时也将加强排查检查,推动风险隐患整治,强化值班值守、物资装备、抢险队伍等各项应急准备,并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转移避险。

各街镇积极做好防控部署

汛期以来,江北区各街镇积极部署,已做好了防控准备,确保灾害风险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

江北城街道 全面排查防洪隐患

江北城街道划定了长江和嘉陵江江北城河段2处重点责任片区,组建巡查监测小组 2 个,加大辖区河域巡查力度,全面排查防洪隐患及薄弱环节。

现已发现整改隐患2处,拉网式排查辖区15个泄洪通道,清理河道淤泥、杂物80余吨,拆解遗留浮跳设施3只。

郭家沱街道 把握汛期提早部署

郭家沱街道已成立防汛领导小组,明确指挥疏散、安置、救护、治安、防疫等八大防汛系统责任人,明确预警工作人员7人,预警信息员102人,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此外已组建组建8支应急救援队伍,落实一线二线防汛抢险民兵46名、综合教援志愿者100名;新增帐篷、应急包、救生衣等防汛物资430余份,确保达到汛期应急标准。

铁山坪街道 筑牢防洪防汛安全墙

铁山坪街道根据辖区防汛工作的重点,设置了8个监测点,安排监测人员24小时值班,随时防范观测降雨量,当长江寸滩水位达到181米警戒水位线时,街道防汛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同时,防汛工作也落实到了各村、社区:建立防、抢、搬、撤组织责任体系,负责本辖区的监测和巡查,灾情发生后,把撤离责任细化到各家各户、每个人,有效组织辖区内群众安全疏散撤离至指定区域及善后等工作。

原标题:注意!雨季来袭,江北这些地方容易积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