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开高速全线首条超2公里长隧道右线贯通,部分路段有望明年提前通车
07-01 18:00: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1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获悉,城开高速双河口隧道右线顺利贯通。这也是城开高速全线首条贯通的超2公里长隧道,标志着城开高速隧道工程施工向前迈出关键性的一步。

1 (1).jpg

镰刀开路 凿出一条长1.3公里的施工便道

双河口隧道隧址区位于开州区满月镇满月河右岸斜坡上,隧道分左右两线,左线长2936米,右线长2984米,为分离式、近小近距、小近距的组合式隧道,最浅埋深20米,最大埋深480米。据现场技术负责人崔操介绍,隧道存在岩溶、危岩、釆空区和滚石,穿越多条断层带,洞身2次穿越煤层,围岩结构差,极易发生软岩大变形、岩爆等地质灾害。加上隧址区紧邻国道211线城黔路,红线内高压线交错纵横,弯多坡陡,电力供应及材料运输十分艰难,具有施工难度大、干扰因素多、安全风险高、变形控制难等特点,危险性最高的作业面一天只能掘进0.8米,是全线的重难点、高风险工程。

“这里很多山体坡度超过80度,山间连一条毛路也没有,施工机械设备无法开进来。”项目负责人胡正邦表示,为了运输施工物资,必须修一条施工便道。于是,施工人员用镰刀开路,手提肩扛,甚至像蜘蛛人一样在悬崖上爬行,匍匐在泥泞的山路上搬运砂石料、防护网等,由于场地受限,混凝土罐车无法直接进入作业面,施工人员便仿照田径比赛中的接力赛,搞起了“三车接力”,“运动员”就是罐车、装载机、吊车,“接力棒”就是一车车混凝土,通过一轮一轮的“接力”,施工人员用时14个月,在悬崖峭壁上凿出来一条长1.3公里的施工便道。

2022年有望全线通车

根据设计方案,城开高速双河口隧道进口左洞位于近乎于90度的悬崖之上,无施工作业面,正面施工风险极高、难度极大。因此,项目部多次邀请地质专家现场勘查并组织召开专项会议,经充分研究验证后,选择在进口右洞掘进100多米后,再从洞内设置一条横向导洞,施工机械及人员通过导洞进行左洞的施工,而在左洞洞口外的部分则由桥梁连接起来,从而有效确保了施工进度和安全。城开高速双河口隧道的贯通,标志着城开高速隧道工程施工向前迈出关键性的一步。

据悉,城开高速开州赵家到大进约50公里路段有望在2021年率先通车,2022年有望全线建成通车,成为重庆首条连接陕西省的高速公路。届时,从城口到开州开车只需1个小时左右,重庆也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