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成绩名列前茅,高考前竟然说要复读,这是怎么回事?
07-01 17:23: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jpg

△王燕(中)和学生在一起

“老师,我肯定考不好,我不想参加高考了,我要复读。”近日,两江新区礼嘉中学心理咨询室来了一位特殊的学生,他几次模拟考试成绩均名列年级前茅,只要正常发挥,考上一流大学没问题。然而他却说要放弃高考,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看到眼前垂头丧气的陈毅(化名),从事了21年心理辅导工作的王燕立马警觉起来。王燕是礼嘉中学党总支书记,也是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

“我看到他的时候,低着头,双手不停发抖,额头还有细密的汗珠。” 王燕说,和陈毅深入沟通后,她发现这个孩子给自己施加了太大的压力。“他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清华,即将高考,他发现自己可能不能考上理想的学校,便十分懊恼。过度的自我责求导致了失眠、心跳加快等情况,他的状态十分不好,情绪处于崩溃边缘。”

了解情况后,王燕和年级组立即对他进行心理干预。“北大清华考不上,读个人大,浙大也很好啊,你的成绩没有问题……”一系列心理疏导后,学校又从客观环境入手,为陈毅提供了专属房间供他单独学习、休息。“昨(6月30)日,我观察到他状态已经很好了。”

王燕说,临近高考,孩子很容易产生一些焦躁不安的情绪。但情绪的产生复杂又微妙,孩子们表现出来的焦躁不安也可能不单单是因为高考,家长要帮助孩子走出困境,找到原因很重要。

“有个女孩子最近回家就不说话了,不愿意跟人沟通交流,考试临近,家长十分着急。”王燕说,她上门家访跟孩子沟通后,发现问题的根源在于孩子的人际关系,加上高考的压力,让她的心理开始溃败。

王燕还举了一个案例,一个成绩很好的男孩子忽然就不去上学了。经过家长和老师的不断探询才发现,原来他喜欢了一个低年级的女孩子,然而这个女孩子喜欢了别人………

“这个时期的孩子本来就很敏感,家庭教育一定要跟上。”王燕说,在了解孩子的过程中,家长一定要“共情”,也就是爱他所爱,痛他所痛,感受他的感受,要让孩子觉得你理解他,他才会愿意诉说。只有孩子开口才能找到他情绪异常的真正原因。“只要找到了原因,经过正确的心理疏导,问题很快就能解决,孩子们也可以以一个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考试。”

GetAttachment.jpg

还有几天就要高考了,王燕建议家长首先要做到“放下”,放松心情,多鼓励孩子,对孩子充满信心,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避免给孩子传递焦虑。做好正常的后勤工作即可,不必过度唠叨。“当然,最忌的就是以爱的名义绑架孩子,让孩子觉得考不好就对不起父母,这种压力经常会让孩子发挥失常。”

小贴士>>

如何缓解压力?王燕还为考生们推荐了一套简单的“手指操”,可缓解焦虑紧张的情绪。

方法:身体放松,面带微笑,双手微垂在身体两侧,口念“健-美-幸-福”,说“健”时,10个手指第一指节弯曲,说“美”时,10个手指第二指节弯曲,说“幸”时,手打开-合上-打开-握拳,说“福”时,身体前倾,迈出一步,手平伸出,大拇指翘起。

原理:1.“健美幸福”是人生追求的目标,是一种积极、正向的心理暗示。

2.面带微笑,树立乐观心态。

3.双手一起动,有利于大脑的平衡发展。

4.手握拳后,中指恰好按在舒缓脑神经的穴位上,有利于大脑放松。

5.最后像冲刺一样的动作,给自己一个坚定地勇往直前的信念,有利于自信心的建立。

时间:每天早上以及学习休息之间,可以经常作,大声地说“健美幸福”,频率为每次9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