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0后“青年之星”列车长的暑运路 每天要走20000多步
07-12 07:12:28 来源:新华社

图为列车长李文航在帮助旅客查询列车座位。苏志刚 摄

 新华社消息, 4天时间,列车运行3934公里,运送旅客5000余人,每天行走20000余步,这是李文航一趟乘务工作的相关数据。

今年30岁的李文航是重庆客运段动车三队的一名列车长,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今年是他经历的第10次暑运。

图为列车长李文航在旅客上车前检查供应食品的保质期。苏志刚 摄

“把您的身份证给我看一下,我帮您查询一下。您的车厢是在6号车厢,你往前走3节车厢就到了。”像这样的旅客询问车厢位置的问题,他每天要回答无数次。面带微笑为旅客查询、指引车厢所在位置,既是他作为列车长的工作,也是他热情服务旅客的体现。

图为列车长李文航在列车上整理旅客的行李包。苏志刚 摄

暑运期间,客流逐渐增加。为了确保旅客运输安全及列车服务质量,他总是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按照规定时间,着装规范地到车队报道,请示工作,掌握当趟工作重点工作及班组人员情况;对餐吧长的订餐品种、数量等进行核对;对客管设备(客运对讲机、列调对讲机、查危仪、巡检仪、站车交互系统一体机、蓝牙证卡识别终端、GSM-R等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召开班组职工出乘学习会,针对暑期大客流下乘务工作中的注意事项进行重点叮嘱。“暑期客流较大,大家一是要做好旅客乘降盯控,防止旅客在乘降过程中发生意外事件;二是因今年暑运还处于疫情防控期间,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做好旅客测温及车内消毒等工作。”

图为列车长李文航在列车出发前进行安全巡查。苏志刚 摄

“C5841次各车厢请注意,车门即将关门,请注意安全!”这是列车长李文航在每趟车次开车前的常态化“唠叨”。列车启动后,李文航立即开始对全列进行巡视。同时,他带班组乘务员对车内旅客行李进行二次查危及安全提示,并对旅客座席进行核对,遇到旅客询问时他就驻足回答。在他对列车进行巡视时,发现一位老人家一直在搬动自己的座椅靠背,他随即赶过去帮助该旅客对座椅靠背进行调节,耐心细致地服务让旅客倍感暖心。

图为列车长李文航在旅客上车前检查消防安全设施是否摆放到位。苏志刚 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坚持用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2019年,李文航被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客运段评为“青年之星”“先进生产工作者”。爱岗敬业,勤勤恳恳,李文航始终用热情细致的服务守护着旅客的“出行路”。

图为列车长李文航在C5841次列车旁值守。苏志刚 摄

原标题:90后“青年之星”列车长的暑运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