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考试卷点评·数学|注重基础贴近生活 考查学生数感、解决问题的能力
07-13 19:15: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7)_副本.jpg

△重庆南开中学初三数学备课组长 陈敏

今(13)日,重庆市2020年中考进入第二天,当天进行了数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的考试。今年中考数学试题有何特点?对今后的课堂教学有何启示?命题专家和一线教师对试卷点评表示,今年中考数学对初中的核心知识进行了全面的考查,试题设计注重与社会生活的紧密联系,火锅、垃圾分类、5G信号等入题,让考生感受数学与生活息息相关。

全面考查核心知识

命题专家表示,试题对初中数学的核心知识进行了重点全面的考查,如数与代数中的所有方程、所有函数类型全考查;几何中的三角形、四边形、圆全覆盖;平移、旋转、相似变换全展示;统计中数据的收集、整理与分析,概率全呈现。

试题设计注重基础,体现能力,不出偏难怪题,以教学实际作为命题的基本出发点。试题选材凸显时代性、生活性,注重以考查学生的数学素养为中心,对学生的数感、符号感、运算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进行了全面考查。

在保持难度相对稳定的前提下,试题结合教学实际,对考查内容和考查方式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命制了一些凸显学习过程、针对性强的原创试题,如对函数性质研究的考查,对数学概念阅读理解的考查。

此外,试题还突出对学科关键能力、学科思维 以及综合运用学科所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考查。注重与社会生活的联系性,体现试题设计的真实性与情境性。如“垃圾分类人人有责”,运用科学设数法表示“广交会”商家的数据、运用锐角三角函数测量居民楼楼层的高度,均体现了数学试题的教育性、思维性、综合性和创新性。

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

数学题目在核心知识上均重点考察,并在稳中求变,在变中求新。

试题选材贴近生活,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感受数学与生活息息相关,如18题火锅店采取堂食、外卖、摆摊的经营模式,20题涉及垃圾分类,9题涉及5G信号塔等。

试卷适度调整基础知识的考点以及位置,对学生数与式的计算、各种方程和不等式的掌握、四大几何变换的理解、三大函数的应用上均有不同程度的考察。题目在设计时,考查学生对基本方法的掌握和应用,又给了思维层次高的学生创新探索的空间。

试题在关注学生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考查学生学习新知的过程,20题要求学生会通过对数据的处理,进行数据分析,22题出现了曲线图象,并将写图象性质改为用判断题的方式考查,这个创新变化全面考查学生对新函数的学习过程,并让学生的解答更规范。

总之,今年数学试题难度合理,层次分明,考点精准,区分度高,对我市一线的数学教学起着很好的指引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实习生 陈怡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