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半年重庆市场主体发展如何?分析报告出炉
07-30 17:56: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30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全市市场主体发展分析报告:2020年上半年,市场主体发展速度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发展缓慢,但二季度迎来高速增长,从5月开始完全摆脱疫情影响,截至二季度末,市场主体累计新设立同比增长12.64%。

截至6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84.5万户,资金总额6.6万亿元,分别较上年底增加3.58 %、7.25%。其中,企业88万户、注册资本6.4万亿元,分别较上年底增加2.96%、7.5%;农民专业合作社3.7万户、个体工商户192.8万户,分别增加3.9%和1.77%。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占比分别为30.9%、1.3%、67.8%。

新设立数:上半年全市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22.6万户,资金总额4608.8亿元,分别同比增加12.64%和23.1%,市场主体新发展率达8.24%。其中,企业6.6万户、注册资本4425.3亿元,同比分别增加5%和23.75%;农民专业合作社0.12万户,同比减少23.54%;个体工商户15.9万户,同比增加16.62%。

注(吊)销数:上半年全市共注(吊)销各类市场主体12.8万户,同比减少6.51%。其中,企业4.1万户,同比减少26.06%;农民专业合作社0.06万户,同比减少13.53%;个体工商户8.6万户,同比增加7.03%。

市场主体新设立,摆脱疫情影响

一季度新设立市场主体6.5万户,比去年同期减少20.52%,尤其是二月份全国因疫情加剧而停产停工,群众居家隔离,注册登记业务办理量与市场主体新设立数量均呈断崖式减少,二月市场主体新设立数量同比减少85.56%。而进入二季度出现快速反弹,新设立市场主体16.1万户,同比增加35.56%,凭借二季度的高速增长,上半年全市累计新设立市场主体同比增加达到12.64%,比去年同期提升10.09个百分点,不仅承受住了疫情对全市市场主体发展的冲击,还逆势上扬走出高速增长态势。

第一产业发展迅速,第三产业受疫情拖累明显

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转型进程加快,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全市主导产业,连续多年增速领先。而2020年上半年,因受疫情拖累,第三产业新设立市场主体增速剧降,同比增速仅为10.13%,近年来同比增速首次低于第一、二产业。而第一产业恰恰相反,作为保障民生的基础产业,受疫情影响较小,实现高速增长,新设立市场主体同比增速高达97.34%。2020年上半年,全市新设市场主体三次产业之比为5.35:6.19:88.46,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上升2.2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下降0.0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下降2.25个百分点,可见疫情对于人员更密集且流动性大的第三产业冲击。

各行业新设立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速落后的均属于第三产业

各行业中同比增速最快的是农、林、牧、渔业,丝毫未受疫情影响,增速高达97.34%,而教育、金融业、住宿和餐饮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增速降幅较大,分别同比减少33.15%、21.05%、16.3%。

上半年属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行业普遍发展良好,同比增速均排名居前,而属于第三产业的行业,因为需要与人接触,受疫情影响极大,同比增速普遍靠后,13个行业中有8个行业新设立数量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农、林、牧、渔业发展迅速,生猪养殖成“香饽饽”

上半年农、林、牧、渔业同比增速和同比增量均创近年新高,同比增速以97.34%在各行业中排名第一。新设立动物饲养类市场主体数量最多,共4626户,同比增长277.3%,其中生猪养殖占比超5成,同比增长338.64%。新设立的养猪类市场主体以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独资企业为主,占比分别为78.25%和16.28%,主要集中在城口县、梁平区、云阳县等渝东北地区,养猪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当地农村土地和农业人口多的现状以及养殖脱贫的政策引导。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两极分化,个体和企业发展趋势相反

上半年新设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企业同比减少10.85%,减少数量最多的是旅行社及相关服务,同比减少63.62%,受疫情影响严重。自1月23日开始,国家铁路、民航、文旅部等部门先后推出11条出行政策,限制人员流动,这让旅游业遭遇巨大的资金损失,短期营收堪忧,导致资金投资旅行社及相关服务类意愿不强。而个体工商户则同比增长61.83%,主要增长点为社会经济咨询、建筑工程机械与设备经营租赁、其他专业咨询与调查、健康咨询、商务代理代办服务,这些细分行业新设立个体工商户数量合计占比72.68%,主要分布在忠县、九龙坡区和南岸区。

民营主体增速较快,外资主体增速下滑

2020年,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特别是“保市场主体”任务,推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办”和企业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等改革,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民营市场主体发展呈现积极向上态势,新设民营市场主体22.4万户,同比增加13.11%,其中新设民营企业6.5万户,同比增加5.37%。但受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影响,外资企业增速放缓,上半年新设外资企业290户,同比减少12.77%,主要投资来源地区和国家为中国香港、英属维尔京、日本、中国台湾、新加坡等,其中港资企业最多,占比达到47.9%。截至6月底,全市外资企业总量达到6667户,主要投资来源地区和国家为中国香港、日本、中国台湾、美国、新加坡等,港资企业占比近一半,达到46.69%。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