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女兵到女警 世界军体会射击冠军20多年后世界警察运动会夺牌
07-31 12:01: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明天就是“八一”建军节,警营中有这样一群人:她们脱下军装穿上警服,从军人绿到警察蓝,女兵完美转身变女警,撑起了警营的“半边天”!明天,依然是属于她们的节日。

从女军医到社区民警

GetAttachment (4).jpg

初见歇台子派出所社区民警王一婷,首先被她温柔的声音所吸引,随时挂在脸上的笑容,让人特别容易亲近。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在她负责的辖区,居民大事小事都爱找她。“王警官,昨天我和儿媳妇吵架了,心里好难受哦!”59岁的彭阿姨,一见到她,马上过来拉住她的手,说起家长里短,就是一个多小时。王一婷耐心听完,又慢慢给彭阿姨疏导,还上门做劝解工作。

36岁的王一婷,2003年入伍,退伍前在武警重庆总队船艇支队任卫生队医生,2018年转业到九龙坡区歇台子派出所。为尽早适应新工作,王一婷用脚步丈量社区,她跑遍了辖区的每一处角落,直到准确叫上每名社区工作者的姓名,清楚各楼层人口底数,掌握所有出租房屋情况,全面了解辖区情况。

两年的社区工作实践,让她学到了不少经验:“从医生到民警,其实本质的工作态度是通用的:那就是要细致,耐心。”

前段时间,居民刘先生找她咨询迁移户口事宜:二女儿离婚了,想把自己和孩子的户口迁到刘先生家,方便读书。但他家情况十分复杂,房产证写的是刘先生妻子和大女儿的名字,户口也是妻子和大女儿的,刘先生的户口在老家,这就需要一些证明材料。担心刘先生办理过程中有遗漏,王一婷将每一步需要办理的过程和材料详细手写下来,写满了整整一页A4纸。

在化解居民矛盾纠纷方面,她也十分有心得:“耐心,热心,化解矛盾居民开心。”辖区老旧小区居民违规搭建,私自外扩阳台,导致楼下漏水,双方吵得不可开交。王一婷上门实地查看后,一起与当事人坐下来,从相邻不动产的权利、义务的法律规定以及邻里关系和睦的重要性,一一向违建居民释法明理,针对费用问题进行协商,第一次没达成调解,就去第二次、第三次,在第四次上门协商后,违规搭建的居民终于同意拆除违建。

社区警务工作事无巨细,平凡而琐碎,但王一婷以柔情和耐心去解决老百姓身边事,通过化解小纠纷、办好小事情、解决小困难、消除小隐患、纠正小问题等,小事见真情,真心赢民心,是群众眼里的“好闺女”。

从文职军官到案侦民警

GetAttachment (2).jpg

石坪桥派出所的案侦民警余芳曾在2003年参加过非典抗疫,在一线护理过非典病人。这些经历,她很少向人提起,一如她低调沉稳的性格。

1978年出生的余芳,曾在1994年考进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护理专业,1997年毕业后进入新桥医院心血管科工作,2008年转业到石坪桥派出所。

余芳面对犯罪分子敢打敢拼,同时又将女性特有的细腻、坚韧运用在工作中,以情感人,以柔克刚,发挥着特有的作用。

2018年4月,九龙坡区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套路贷”诈骗案,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90余名,捣毁窝点70余个。石坪桥派出所当时抓获了9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一位男性嫌疑人态度强硬,拒不交代犯罪事实。

在协助询问时,余芳先是摸清对方的家庭情况,了解到他家里老人身体不好,怀孕的妻子也即将生产,余芳向对方打起了“感情牌”:“早点认罪,可以从轻处罚,能够早些出狱看到孩子和家里的老人。”最终,对方承认了犯罪事实。

辖区的吸毒女子张小林(化名),丈夫因吸毒贩毒盗窃入狱,自己对孩子疏于照料,在孩子4岁时都还没有上户口,导致无法入学。余芳和派出所民警为孩子办理了户口,又联系了学校,时刻关注孩子的成长。

GetAttachment (3).jpg

在多年的侦查工作中,余芳练就了快速研判识别嫌疑人的“火眼金睛”。2007年,辖区医院装修时大量钢管被盗,医院监控拍下的视频显示是从中梁山方向到来的三名男子所为,那时候人像比对技术还不成熟,余芳仔细观看辨认三个人的行为举止,找到了线索:通过对其中一位高个男子相貌、走路姿势的观察,她判断这位男子很可能是一位吸毒人员。

吸毒人员一般要到区精神卫生中心领取美沙酮药物戒毒,通过这条线索,她和同事询问医生,到中梁山各个社区一一盘查,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和住址,并将三人一举抓获。

从射击冠军到治安民警

GetAttachment (1).jpg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民警余晓灵曾是射击冠军,如今每天她要看的不是标靶,而是电脑屏幕,盯着上面那些密密麻麻的数据进行分析。

作为巡逻防控工作的联络员,余晓灵的主要工作是认真收集汇总各项巡防工作数据,针对高发区域和高发案别开展分析和研判,积极收集和学习其他警种先进的案件研判工作方法和技能,每周对高发案区域提出针对性巡防措施,及时通报,指导派出所巡防民警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发挥承上启下“中转站”作用。

“这数据分析和射击打靶一个样儿,都要精准。”她笑着说,面对这些数字,她并不觉得枯燥:“在部队练习射击不断重复举枪,早就训练出来平和心态了。”

46岁的余晓灵从10多岁时就开始从事射击训练,1994年因射击成绩优秀特招入伍至北京总参八一军体大队。服役期间,1994年她参加在瑞士举行的第33届世界军体会获射击冠军被总参谋部授予个人二等奖,1995年参加全国冠军赛获两项个人冠军,1995年参加在意大利举行的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获射击团体亚军,被总参谋部授予个人三等奖,她还曾获得国家级运动健将荣誉称号。

GetAttachment.jpg

2002年余晓灵从北京总参八一射击队转业至市公安局原高新区分局(后整合并入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从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到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她宝刀未老,在去年成都举办的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中,经过两个月的刻苦训练,她代表中国队取得小口径步枪3x20个人铜牌和汽步枪团体第三名。

“从数据中找规律、看趋势、抓防范,协助各大派出所把各项精准巡防工作措施抓实抓细抓小,切实做好预警防范,就是我的职责。”她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