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杀害江姐的凶手,乡下躲藏8年结婚生子成劳模,骑自行车耍帅暴露
08-02 13:13:23 来源:子衿读史

一曲《红梅赞》,借傲雪凌霜、坚忍不拔的梅花形象歌颂了革命时期坚贞不屈的一位女英雄——江竹筠。提起江竹筠也许有的人还有点想不起来,但是要说江姐,相信大家都认识了,没错,江姐原名就叫江竹筠。

一、红岩上红梅开

江姐,出身于四川自贡的一个农民家庭,四川地处盆地,为了祛湿,人们便嗜辣如命,独特的文化氛围造就了江姐干爽利落的性格,又出生于新文化崛起的1920年,当时的五四运动正举行的风风火火,新文化的思想便刻在了江姐的脑海,长大考上位于重庆的中国公学之后便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杀害江姐的凶手,乡下躲藏8年结婚生子成劳模,骑自行车耍帅暴露

但是,众所周知,重庆正是当时蒋介石所带领的国民党的大本营,重庆的地下工作无人带领,工作也迟迟不能展开,于是,党组织任命江姐在重庆开展地下工作,成为通讯工具隐藏在重庆。作为一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员,她无比向往红色圣地延安,但是,她犹记得入党时,自己曾坚定地发过誓,时刻服从党的领导,时刻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于是,她毫不犹豫的接受了党的安排,成为了一名默默无闻的地下工作者。

为了隐藏身份,党组织要求她成为一个不引人注目的算数先生。经过自己的努力,她考入了会计训练班,成功把自己隐藏在了重庆,后续经过自己的努力,成功伪装,给我党及时提供了很多有用的消息。

杀害江姐的凶手,乡下躲藏8年结婚生子成劳模,骑自行车耍帅暴露

二、千里冰霜脚下踩

但是在1948年,新中国成立的前夕,由于叛徒的出卖,江姐不幸被捕,被关在重庆的渣滓洞。当时,人人都知道渣滓洞里面的特务凶残到令人发指,但江姐却遭受住了严刑拷打,在1949年11月,年仅29岁的女英雄江姐不幸牺牲。

现在我们都认为是徐远举出卖了江姐,导致江姐被捕。当然,叛徒也没有好下场,在江姐去世一个月后叛徒徐远举被捕,在劳教不合格被管教指名批评之后,气急败坏之后想要用冷水冲澡,结果冷热交替,脑细管破裂暴毙而亡。

其实杀害江姐的原凶名为漆玉麟,经熟人推荐,在国民党中央部主办的特务训练班学习,由此开始了他的特务生涯。此人心狠手辣,是当时国民党特务的四大鹰爪之一,一上任之后就对我党在重庆的地下工作者展开调查和抓捕,五十多名优秀的地下工作者都是经由他手被送进了国民党的监狱。

杀害江姐的凶手,乡下躲藏8年结婚生子成劳模,骑自行车耍帅暴露

经记载,仅仅在一年时间,他就残忍杀害我党党员一百多名,这对于我党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江姐被捕,就是由他率领特务捣毁我党在重庆铺设的地下组织,并且亲手杀害江姐。

三、善恶到头终有报

重庆解放以后,他作为残留的国民党人员被抓捕,但他不敢说出自己国民党特务的身份,我党把他作为基层的被捕人员遣返回乡,于是他改头换面躲藏在一个小乡村里数十年。对外,他重新换回自己的原名宋玉成,宣称是出来打零工谋生活。

他收起自己在渣滓洞残忍的面目,凭借着自己高超的伪装技术,成功把自己伪装成一个出于无奈,只好背井离乡的流浪人员。于是,淳朴的民众相信了,收留了他,在伪装的这些年里,他小心翼翼,见村里谁有困难,总是不辞辛苦,任劳任怨的帮助大家,干活也是不怕苦不怕累,从来没有发过脾气,见谁都是笑脸相迎,大家都夸他是一个老实孩子,还给他分了土地、盖了新房,之后取了媳妇,还让他在村里担任会计等职务。

在一年一度的劳模评选活动中,经过大家的一致投票,还被评为了“劳模”。伪装得这么好,又是怎么露馅的呢?

这一年是1957年,乡里一个人找他来办事,骑着一辆自行车,是新给儿子买的。当时的经济发展远没有如今好,大家都没有见过自行车,看见这么个新奇玩意儿,大家都围在一起,左看看右看看,就是不敢上手,都怕给弄坏了。

漆玉麟,现在已经叫宋玉成了,经过8年的伪装,他可能忘记了自己曾经是一个特务,只把自己当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骑上自行车,时而从上面跳下来,时而又骑着自行车飞奔,大家见了都一阵惊叹,夸他骑得厉害。

杀害江姐的凶手,乡下躲藏8年结婚生子成劳模,骑自行车耍帅暴露

这一幕被当时的村委主任看见了,起了疑心,当时大家都没见过自行车,怎么他骑得那么好呢?当时的社会条件,除了练杂耍的,就只有特务有自行车了。但这么多年,没听见宋玉成提起过自己之前是做什么的,本着宁愿错也不放过的心理,村主任把这件事报给了当地的公安。

公安接到报案以后很是重视,经过和重庆方面的联系调查,发现他就是当时大名鼎鼎的特务漆玉麟,也是杀害江姐的真凶。1958年,公安对他进行了抓捕,更是开了万人批斗会来批斗他。至此,大名鼎鼎的特务漆玉麟才算是落入法网。

杀害江姐的凶手,乡下躲藏8年结婚生子成劳模,骑自行车耍帅暴露

原标题:杀害江姐的凶手,乡下躲藏8年结婚生子成劳模,骑自行车耍帅暴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