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慧城市、VR智慧教育……合川签约项目50个揽金176亿元
08-07 13:53: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合川签约照片(5013011)-20200807135655_副本.jpg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重庆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

8月7日,重庆市合川区举行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共签约项目50个、总投资176亿元,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5个,签约项目涵盖数字经济、高等教育、总部经济、医药健康、休闲观光等多个领域。

签约项目“数字经济”唱主角

数字经济项目,是这次集中签约的“主角”。

签约项目中,包括罗克佳华智慧城市大数据支撑平台项目、讯飞幻境AR/VR+人工智能项目、天融信重庆信息安全赋能研发中心基地项目、中科九州祥云大数据安全及智慧应用项目、猪八戒网合川数字经济产业服务园项目、5G赋能战略合作项目、合川区与重庆信息通信研究院战略合作项目、供应链金融及互联网平台项目、网红科创园项目、中新网信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玻璃制品电商项目等数字经济项目20多个。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方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江苏、西安、成都等地企业,其中有多家数字经济领域的头部企业,既有罗克佳华等上市企业,也有猪八戒网、讯飞幻境等独角兽企业。

“这批优质数字经济项目落户合川,为合川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介绍,合川通过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以高科技、高成长性、高附加值为特征的合川现代产业体系。

将“AR和VR”融入素质教育

在这次的签约项目中,不少数字经济融入素质教育、融入智慧城市的项目引人关注。

以“讯飞幻境AR/VR+人工智能项目”为例,将主要建设人工智能经济实体及AR/VR研发、生产基地,设立讯飞幻境AR/VR+智慧教育体验中心,建设AR/VR教学实训基地等。

“我们将AR和VR融入素质教育,比如,将小学的科普教育和实验实践结合起来”,投资方讯飞幻境(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预计通过5年左右的发展,预计年产值超过5亿元,年税收超过5000万元,推动合川区文旅、政法、医疗、办公等智能化。

罗克佳华智慧城市大数据支撑平台项目,则主要建设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应用项目、合川区新型智慧城市BOT项目、数据资产运营项目等。项目预计年产值不低于1亿元,年纳税总额1000万元以上。

此外,还有一些重点交通、教育项目签约。

渝武高速扩能及总部经济项目(北碚至合川段),投资方重庆中交渝武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55亿元,主要建设北碚至合川段渝武高速公路项目,打通渝武高速“堵点”。

高等院校扩建项目2个,分别为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扩建项目和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扩建项目,总投资25亿元,项目建成后,两校的校园面积将扩大约1000亩,师生人数达到5万人以上。

新闻多一点>>

重点市合川区正打造国家信息安全产业新高地

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成为合川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2019年,合川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216.1亿元,增长32%,占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24.8%;数字经济产值154.8亿元,增长37.8%,占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17.8%。

据介绍,合川区把以信息安全为主的信息技术产业确定为全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打造千亿级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信息安全产业城被确定为市级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园,正在建设国家级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信息安全产业基地,积极打造全国信息安全产业新高地。

目前,合川区围绕建设国家级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展开招商引资,已引进了360网络安全、罗克佳华等信息技术头部企业,正在重点引入基于自主可控芯片及安全可信网络的研发应用、基于现代通信技术的物联网信息安全技术及应用、智慧城市信息安全及应用等行业企业。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已形成以中证博芯、恒芯天际、博琨瀚威、帕驰等为代表的硬件生产企业集群,以360网络安全、中软国际、罗克佳华为代表的软件服务企业集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