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项新技术只要抽一管血 就能实现癌症早期筛查
08-12 15:48: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由北碚区自主研发的量子点检测平台投入使用。这项技术在国内尚属首创,由环西南大学生态圈(北碚校地合作项目)攻关完成,只需要抽一管血,就能实现癌症早期筛查。以胃癌重要指标幽门螺杆菌的检测为例,15分钟就能出具检测结果。

量子点检测平台技术负责人张念林介绍,量子点是一种半导体纳米晶材料,以量子点技术进行检测,准确率可以达到98%以上。其原理是通过量子点的方法,捕获疾病的一些标志物,比如一些抗原抗体。然后,对这些标志物进行检测,就能通过这种标志物的有、无、多、少,来判断人体是否感染某种疾病,是否有癌症的指标,是强致癌型还是弱毒力型。如果是强致癌型的话,将提示医护人员和病患做进一步治疗。

据了解,这项技术攻关耗时8年,目前可以对肺癌、食道癌、肝癌等十多种癌症进行早期判断。西南大学药学院教授胡昌华表示,这个平台已经开发出在肿瘤、心脏病等疾病快速诊断方面的应用。以后,他们将会把量子点的检测技术应用在更多疾病上,以提升这些疾病的快速诊断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通讯员 兰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