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20光盘行动 | 分量少点价格低点 上班族的工作简餐大多都“光盘”
08-12 15:30: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989.jpg

8月11日,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向全市餐饮企业发出倡议,推进“光盘行动” 反对铺张浪费。8月12日中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主城人流量聚集的商业中心,发现午餐时分,许多市民都做到了“光盘”,原因则和他们选择的餐饮种类有关。

午餐简餐居多 “光盘”的不少

在位于渝中区大坪的龙湖时代天街附一楼的一个大型综合餐饮中心“大食代”内,数十家餐饮门面均已营业,小面、小碗菜、韩式石锅饭、冒菜、小火锅、牛排,各种餐饮种类一应俱全,这里卖的大多都是简餐,附近的上班族中午吃饭都选择在这里。

中午12点多钟,“大食代”里的餐桌已经有80%坐满了人。记者走访发现,无论是单人用餐还是多人聚餐,浪费的现象并不多见,大家基本上都吃光自己点选的菜品,剩得最多的是米饭。

就在大坪时代天街上班的秦小姐和同事一起,三个人点了一份粉蒸肉、一份烧白、一份干锅、四碗米饭,最终,所有的菜都一扫而空,“这里最方便的就是菜品基本都是一人份的,如果人多就多点一点,比一般餐馆灵活,所以基本不会浪费。”

中午,也是“大食代”的清洁阿姨最忙的时候,她们看见有客人离开就去收桌子,在三个阿姨的餐车上,虽然盘子、碗密密麻麻摞在一起,可在装剩菜的桶里,却只有些许汤水和少量剩饭。“中午浪费的很少,而且我们这儿大多是简餐,一般都能吃完。”负责清洁桌面的林大姐称。

商家调整餐食分量价格 避免浪费

除了“大食代”,时代天街附近还有多条餐饮街,12日中午,餐饮街上的许多餐馆都坐满了食客。这些餐馆大多数以面条、米线、小炒为主。记者走访发现,许多选择炒菜的食客都是同事拼桌,大多选择一人一菜的点菜方式,每天都和同事在炒菜馆AA制的齐先生称,“基本都能吃完,最多会剩一些配菜。”

此外,不少商家也在分量和价格上做了调整,避免浪费。在大坪正街渝州新都底商的一家餐馆里,几乎每个来吃饭的人的面前都是一个白色的小盘子加一碗饭和一碗萝卜汤,菜盘比一般餐厅的菜盘小许多,该店老板钱大姐介绍,这是自己专门研究客人食量以后改进的套饭,“传统套饭的菜很少饭很多,而一般一个人吃饭一个菜又吃不完会浪费。”钱大姐和厨师就把传统炒菜的分量减少了三分之一,也便宜4元左右。

“结果特别好卖,大家都喜欢,而且很多人配菜都能吃完,一点不浪费。”记者在现场也看到,来吃套饭的人占了大多数,而且基本上盘子除了作料,包括配菜都能被客人吃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