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南大学图书馆编著的这套丛书出版 是梳理民国乡村建设重要历史文献
09-13 14:36: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民国乡村建设文献丛刊(全65册)》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正式出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民国乡村建设文献为西南大学图书馆的特色馆藏之一,前后共经历了三年的整理和研究。

GetAttachment (2).jpg

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南大学具有乡村建设强大基因,1933创办的四川乡村建设学院是办学主体之一,是国内最早以“乡村建设”为名的高等学府。50年代,晏阳初先生创办的私立中国乡村建设学院和梁漱溟先生创办的勉仁文学院陆续并入原西南师范学院,2012年西南大学率先创办全国唯一的“中国乡村建设学院”。

承此独特的办学渊源,民国乡村建设文献正成为西南大学图书馆的特色馆藏之一,基于图书馆丰富的乡村建设馆藏,编委会成员经过三年的潜心研究整理影印出版《民国乡村建设文献丛刊》。

GetAttachment (3).jpg

此书在选取史料方面,力求全面、精准、真实。共收录学校图书馆馆藏为主体、国家图书馆藏为补充的有关民国乡村建设文献88种,不仅包含民国乡村建设相关的图书,还包含民国乡村建设相关的期刊。全书分为:乡村调查报告、乡村建设实施、乡村自治、乡村合作组织、乡村建设专著、乡村建设期刊6部分共65册。

据悉,此书的出版既是对民国乡村建设的重要史料收集、整理,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与文献价值,也为当代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借鉴,具有现代现实意义。既是保存和传承,更是发扬与创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实习生 刘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