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重庆 “智”在必胜!
09-14 19:49:21 来源:两江观察公众号

精彩别样,值得期待。

明天,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将在重庆拉开大幕。办好这一盛会是重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经济恢复性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这是一场紧扣“线上”特点举办的盛会,精彩尤其值得关注。

用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近年来,重庆坚定不移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不断创造新的惊喜。

▲从解放碑联合国际楼顶看重庆主城。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智造重镇”初长成

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是重庆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鲜明主线。

近年来,重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党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区县、园区、企业,对数字经济发展进行调研、加紧督促、作出部署。

一系列“重庆行动”迅即展开——从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方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到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叠加的政策释放出更多红利。

全力打造“智造重镇”,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截至目前,重庆已实施2265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成67个智能工厂和359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化改造后的工业企业,其生产效率平均提升70.2%,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6.9%,生产能耗平均降低20.5%。

“重庆智造”有效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为工业发展赢得主动权,稳住了整个经济基本盘。

上半年全市汽车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在长安汽车渝北工厂焊接生产线上,300多台机器人一起上阵,可将1000多个零部件快速组装成完整车身,车间自动化率达到73%。

智能终端产业“火力全开”,上半年产量达1.8亿台(件),同比增长5.3%,笔电出口总量和出口值均居全国第一;智能产业增速超过7%,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强劲引擎。

消费从4月起连续3个月正增长,全市上半年社零总额达5307亿元,比一季度回升11.4%。

外贸逆势增长,重庆全面运用大数据、智能审图、“互联网+监管”等新技术,带动上半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759.2亿元,同比增长3.5%。

阿里巴巴重庆智能中心、腾讯西南总部、紫光云南方总部……一批国内数字经济龙头企业落户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云从科技、中移动物联网、猪八戒网、软通动力、海云数据、誉存科技……一批明星数字经济企业在此兴起。

传统产业大数据智能化改造后增强发展动力,新业态新模式战略新兴产业释放发展潜力,双管齐下让重庆经济发展引擎更强劲。今年上半年,重庆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影响、实现由负转正,GDP达到11209亿元,同比增长0.8%,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增强。

▲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智慧名城”风正劲

重庆正在向一座更开放、更智慧、更宜居的“智慧名城”转变,智能应用在城市随处可见。

在朝天门广场、解放碑步行街及洪崖洞、鹅岭贰厂等“非去不可”的打卡地,外地游客跟着“智能导视牌”走,吃游购娱,一网打尽。

在江北区,垃圾箱满了、井盖丢了、马路积水了……智能设备可自动抓拍,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发出指令,问题迅即得到处理。

在两江新区,路灯可根据光照情况自主开关,发生故障立马报警;名木古树缺水或过热,“智慧管家”马上补水喷淋;逛公园时扫一扫二维码,便可享受“数字导游”的贴身服务……

在山水之间,河长们装备“智能巡河手机”,辖区内河流状况如何、有无污水排放,尽在“掌”握”;2万名护林人员依托“智慧林长系统”,森林有无火灾、害虫隐患,一目了然。

在全市范围,“云长制”全面推广;今年8月,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成投用,这颗“城市大脑”首批接入市政府办公厅、市生态环境局等21个部门、区县和单位共计43个系统……

▲重庆江北嘴 。  张坤琨  摄/视觉重庆

服务更快捷。有了“渝快办”,97%的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2018年11月“渝快办”上线以来,目前注册用户达1200万个,累计办件量1.1亿件。

就医更贴心。线上预约、远程诊治、“急救视”App、无人智慧药店、24小时自动售药机……智慧医疗,缓解百姓看病之苦。目前,全市25家示范“智慧医院”投用。

教育更智慧。远程网课、智慧课堂、“刷脸”进校、智能阅卷、云上教研……智慧教育,让学习成为一种快乐。到2022年,重庆将建成市级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500所。

出行更便捷。“智慧红绿灯”可根据车流量大小,自我调整红灯与绿灯的间隔时长。到2022年,重庆将建成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城市、城乡融合发展的智慧社会样板。

▲人脸识别系统快速抓取人脸信息。罗斌 摄/视觉重庆

高质量发展路更宽

一个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方向和路径很重要。6月22日,重庆召开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大会,明确提出:

要构建新格局,凝聚数字经济发展强大合力,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用实干实绩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

创新重庆,正释放出更加充沛的活力——

在“云逛街”等新消费模式带动下,解放碑上榜全国十大商圈热力图;淘宝大学在西南地区唯一一所电商直播培训分校落户重庆;上半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625.33亿元、同比增长12.6%……

“重庆造”首台国产化计算机“天玥”下线;重庆与华为、中国普天签约,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揭牌;还有阿里巴巴、浪潮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数字经济头部企业,也纷纷与重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新的智慧在加速聚能——

今年6-8月,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等知名高校相继与重庆签下战略合作协议。

截至目前,重庆已累计签约引进世界知名高校11所,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20所,“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8所,国家级知名科研院所8家,世界500强企业研究院11家;累计引进数字经济各类新型研发机构80余家。

▲云从科技“黑科技”国际领先。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新的格局在全面构筑——

2019年10月,重庆获批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今年6月在全国率先启动建设,力争到2022年数字经济总量达到万亿级规模;

今年3月,重庆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力争到2022年进入全国第一方阵;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第四位;重庆成为国家工业互联网顶级公共标识解析节点的5个总部之一……

6月,重庆发布新基建重大项目建设行动方案,未来3年重庆将总投资3983亿元,滚动实施和储备375个新基建重大项目;重庆入围国家首批5G规模组网和应用示范城市……重庆数字经济发展风生水起。

重庆将构建智慧城市的“135”架构体系,发展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生态宜居5类智能化创新应用……

期待一场精彩别样的线上智博会,期待一场办出特色、办出实效的线上盛会。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更好地助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重庆志在必得、“智”在必胜!

原标题: 重庆 “智”在必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