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贷款2万先交1万保证金 小伙被银行一纸“公函”吓得赶紧报警
09-24 15:40: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年来,刷单、中奖、网络贷款等各种形式的网络诈骗层出不穷,让许多老百姓深受其害,更甚者犯罪分子还会冒充公、检、法或银行机构工作人员迷惑大众,让受害人一步步掉入陷阱并损失惨重。近日,高新区一小伙就因缺钱准备网贷时差点被骗,所幸民警及时阻止……

9月22日10时左右,正在值班的高新区公安分局香炉山派出所民警付彦飞接到一个求助电话,电话是来自辖区一外地小伙小艾打来的,小艾言语中充满了不安和疑惑,他称自己网络贷款时对方告诉他需要1万元作为解压账户的认证金,因为之前从没网贷过也不知道该不该相信对方,于是打电话求助。

民警与小艾微信沟通

民警付彦飞一听就发现了异常,于是详细询问报警人小艾整个事情的原委。小艾告诉民警,近期因买房差几万,准备从网上申请小额信用贷款。本来准备贷2万,但网贷公司称小艾网上操作时银行卡填写错误,账户被冻结了,要求其立即转1万元作为解压认证金,还发来了一张银行的“公函”。

听到这,民警已判断这是典型的诈骗手法,正规的贷款公司不会以此为由要求申请人打款。在电话中,付彦飞立马告诉小艾不能转款,并让他先把对方发的解冻通知转发给民警核实。通过微信,民警看到了一张来自“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公函,告知如果不马上进行解压,账户就会面临恶意套用贷款罪的相关法律处罚。

所谓的“公函”

“骗子就是利用了贷款人急于求成和担心法律处罚的心理,才让人一步步落入圈套的。你一共贷2万,还要先交1万,怎么可能会是真的!”付彦飞耐心对其劝说,并告知不要再跟骗子联系或进行其他转款操作。同时,民警按照小艾告知的贷款公司联系方式,向对方打去电话进行严正警告,可当民警告知其身份时,对方立即挂断。

民警提醒:办理贷款要选择各个银行办理,或选择正规有资质的贷款平台。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接触的贷款平台往往存在风险,办理时要多注意,凡提及收取保证金、认证金、手续费、或是需转账到指定账户用以刷流水、刷信用的要求都是骗局。一定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密码、验证码等,不可轻易通过网络发送至对方,或告知陌生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