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抗疫英雄过国庆丨焦祖惠:亏欠父母太多 国庆给他们买一身新衣服
10-01 19:33: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护士焦祖惠的心里,始终存着一份对父母的亏欠。

那段日子,她守在孝感的隔离病房里。母亲天天都要跟她视频,父亲虽不善言辞,但也通过短信,表达了对她的支持:“你是我的骄傲,女儿加油,千言万语一句话,用感恩的心努力工作……”提起父亲的短信,焦祖惠再一次湿了眼眶……

GetAttachment.jpg

遗憾:从来没有抱过父母

1993年出生的焦祖惠来自四川省理县杂谷脑镇玛瑙村,是一名藏族女孩。无论是在医院还是在孝感,“卓玛”都是大家对焦祖惠的昵称。

15岁时,焦祖惠经历了汶川地震。白衣天使的来临抚平了这个小女孩内心的恐惧。那时,她便下定决心:长大以后要当一名护士,用感恩之心回馈社会。

2015年,她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成为重庆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

今年疫情来袭时,她主动申请到医院感染科工作。得知医院要组织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她立即报了名。出发前一天,焦祖惠给远在理县的父母通气:我要去支援湖北了。

得知这个消息,母亲一下子慌了:“你去做啥子,好危险……”

父亲则在一旁用坚定的语气给焦祖惠打气:“好!我支持你,现在是我们站出来帮助别人的时候了……”

初入隔离病房,焦祖惠就遇到了难题:防护服密不透气,她严重缺氧。但她告诉记自己,帮助别人的第一天就被抬出去,太丢人了,再怎么也要咬牙坚持。

GetAttachment (8).jpg

每晚和母亲的视频,让焦祖惠忙碌的一天有了轻松的片刻,紧张、焦虑的情绪在看到母亲的那一刻全都化为乌有。

3月1日深夜,不善言辞的父亲给焦祖惠发了一条信息:你是我的骄傲,女儿加油,千言万语一句话,用感恩的心努力工作……

“我们交流很少,平时找他也限于‘爸爸,我妈哎’。”焦祖惠说,那一刻她忽然意识到自己对父母亏欠太多。“我都没有好好抱过他们,回去一定要弥补一下。”

弥补:国庆给爸妈买一身新衣服

从孝感返回后,焦祖惠回了一次老家。村上、镇上、县上的人都前来为她献哈达,锣鼓声响彻云霄。

GetAttachment (7).jpg

趁着兴奋劲儿,焦祖惠拥抱了父母。“抱我老汉儿的时候,他很不好意思,赶紧把我推开了,但是我看见他一直在笑,心里高兴得很。”

GetAttachment (9).jpg

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半年了,焦祖惠依然讲一次笑一次。

从理县回到重庆后,焦祖惠又投入了紧张的工作,在医院预检分诊台支援2个月,后来才回到护士岗。这期间她和父母再也没有见过面。

今年国庆,焦祖惠的母亲和侄儿来重庆了,要在嫂子永川的家里待几天。这让焦祖惠非常高兴,提前把出租房里里外外收拾了一遍。

10月1日,焦祖惠在医院值班。输液、打针、做护理,这些常规工作因为母亲的来到都变得更有意义了,她连走路的步伐都是欢快的。

GetAttachment (10).jpg

“我从1号开始值班,4、5号有两天休息时间,准备带妈妈去逛一逛,吃顿大餐,给她买一身新衣服。”说起自己的打算,焦祖惠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焦祖惠说,晚上她还要和妈妈睡在一起,说说悄悄话。“我知道她又要催婚了,‘年纪不小了,不要太挑剔,有合适的就可以处……’”还未见面,她便模仿起母亲的神态,笑出了声。

几年前,焦祖惠曾给父亲买过一件衣服,母亲告诉她,父亲几乎一个冬天没换外套。父亲嘴上说衣服暖和,焦祖惠明白,他是心里暖和。

由于父亲在景区上班,这次未能到重庆。焦祖惠都计划好了,这次给父亲也买一套衣服,让母亲带回去,过段时间天冷了正好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