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曲说vlog|上游新闻记者探秘中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柴达木红崖火星基地
10-03 11:05: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登陆火星,一直是人类的梦想,由此也为各种科幻电影提供了大量的素材。

可是,地球上是否能找到一个跟火星地貌、地质和物质成分特征相似的地方呢?答案是肯定的。

2017年,我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正式落地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红崖地区。

这个基地对火星基础科学研究、火星探测工程和未来火星生活模拟训练具有重要价值。

据介绍,火星在地貌、地质和物质成分方面都有一些特殊的特征。比如,地貌为荒漠,没有植被覆盖,地质上有河流、湖泊干涸的沉积物,物质成分方面有大量硫酸盐、高氯酸盐等水流干涸后的遗留物等。

而该基地在上述三个层面有类似于火星的特征,这也是其成为火星模拟基地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模拟基地与火星的地质地貌条件只是在某些方面相似,并不是完全相似。因而,在通过相关研究对火星的情况进行考察的同时,也可以实现对火星和地球的对比实验研究,这也是科学家比较感兴趣的话题。

而火星模拟基地还可进行火星探测器的工程验证、火星探测科学仪器的地面标定,对火星探测的工程研制亦有重要意义。

同时,基地还可以作为未来火星生活模拟训练场所,为航天员和未来火星移民训练提供支持。

红崖身处无人戈壁深处,距离大柴旦镇约70公里,所以手机在这里一点信号都没有。

站在红崖的土丘上向四周望去,红色蔓延的土丘蔓延出去,让你有一种孤独感,像电影中在火星迷路的科学家。

其实红崖的土丘之所以呈现出的铁红色,主要是由于土壤中含铁成分较高。季节性流水交替冲刷过的干枯河道形成交错纵横的沟壑。这样特殊的地理地貌,与沙漠沙丘砾石遍布的火星地貌很相似。

明天是老曲青海格尔木之行的最后一天,咱们去察尔汗盐湖看一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