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网上写小说大半年 重庆90后小伙至今没有收入进账
10-13 09:39:54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2020年9月,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2019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驻站作者达1936万,其中77万为签约作者,作者平均月收入5133.7元。

重庆90后小伙孙凯(化名)就是一名网文作者,日均写作4000字,已经写了50多万字,直到最近创作第四本小说,他才有首获签约,即将拥有第一笔收入,“很多人都觉得写网文没有门槛又很赚钱,但其实真的不是这么简单。”

第一部小说 惨淡“扑街”

据《报告》显示,44.6%的网络文学作者的写作月收入为0至2000元以下,24.1%的作者月收入为2000元至5000元,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作者总占比为31.3%。

28岁的重庆小伙孙凯,笔名“莫莫微寒”,恰好就是处在收入底部的这一批作者。孙凯在我市一家新媒体运营公司任职,与女友一起,租住在冉家坝春风城市心筑小区,2020年初疫情封闭期间,孙凯每天宅在家里办公,工作之余,开始试着提笔创作,“其实我从小就喜欢看武侠玄幻小说,所以我的第一部作品也是玄幻小说,这部玄幻作品在我心中构思了好多年了,自认很精彩,之前就是一直没有机缘和精力动笔。”

孙凯说,第一部小说写得很顺畅,自己以每天5000字的速度更新,不到一个月,这部10余万字的小说就写完了,“但是很惨淡,几乎无人问津,我就推荐给几个朋友,他们也是礼貌性地读一读。”

失落之余,孙凯加入了一个网文作者QQ群,群里面有几十个和他一样无名气的网文作者,大家告诉他,一部或者几部作品“扑街”实在太过正常,群里有的作者已经扑街了5、6部作品,依然在坚持创作,但也有的作者表示,发表第一部作品试水无果后,就感觉坚持不下去,退出了该圈。

小说终获签约 将获得首笔收入

截至今年8月,孙凯已经完结了3部玄幻小说,日均更新4000~5000字,其中最多的一本写了30万字,但始终没啥关注度,向平台申请签约却只收到“没达到签约标准”的回复。对此,孙凯坦言:“开始很难受,后来就习惯了。”

9月初,孙凯重新立意,将自己喜欢的篮球竞技作为主题,以《我与科比当队友》为名开始了新的小说创作,让他欣喜的是,这部小说不仅受到很多读者的追捧、点赞、收藏,还获得了平台的签约邀请,让孙凯正式成为了一名平台签约作者。

孙凯说,接下来,只要自己日均更新量保持在3000字~4000字,预计从下个月开始,自己至少就有数百元平台提供的全勤收入,此外,还可以接收读者打赏等,“虽然钱不多,月入可能千余元的样子,但是给了我极大的动力和鼓舞。”

孙凯也透露,其实网文作者的收入差异确实很大,该圈的“大神”作者月入百万的也有,但像自己这样处在底部的网文作者占据了大多数。

坚持更新4000字 梦想全职写文

孙凯说,很多人都认为,网文写作无门槛,只要有台电脑就可以尝试,但自己这大半年得创作下来,最大的体验就是,这是一个高体力、高脑力付出的工作。

孙凯每天上下班来回要坐2个小时的轨道交通,在这个时间段,别人可能都在欣赏风景或者悠闲追剧,而孙凯则是打开手机写作平台埋头创作,回到家吃完饭洗完澡,孙凯又会坐在电脑前继续创作,时常写到深夜,“我们这一行不成文的规矩是,无论你被签约与否,你都要坚持更新,一旦停更了,很可能就坚持不下去了,而且还可能会流失为数不多的粉丝。”

孙凯每天坚持更新4000字~5000字,这样的体量在其朋友眼中实在很多,但在这个圈子里却不值一提,和孙凯同在一个作者群的“铃铛”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更新8000字,而她认识的一些作者,每天更新至少1万~2万字,被称为“触手怪”,《报告》也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线上网络文学作品累计达到2590.1万部,网络文学平台日均更新一千余万字。

“我并不追求字数太多,我一定要保证文字质量。”孙凯说,自己现在最大的梦想是,让自己的小说被更多人认可,争取月收入达到《报告》中的平均水平(5133.7元),有朝一日可以全职在家写小说。

分享:想当网文作者,你应该知道这些

记者采访了孙凯以及他所在的作者群的群友们,他们分享了作为网文作者的一些经验和体会——

1、不要抱着一篇成神的想法去写网文,这样你会遭遇巨大的心理落差,而且也很难坚持,一定要认清该行业竞争激烈的现状。最好以尝试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的心态开始创作。

2、一部小说一定要有新鲜的血液在其中,如果题材老旧、情节雷同,就算文笔再好也不会受到市场认可。

3、最好在大平台上发布小说,在一些小平台上,也许签约门槛很低,但其读者基数也很低,作者的相关权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4、一般来说,签约作者的稿费为全勤奖保底,此外则与读者的打赏、订阅量挂钩,如果作品足够优秀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则能获得相应的版权费。

5、不要为了追求字数而更新,如果不保障质量,一本小说很快就会论文烂文,既失去了口碑,也丢失了自己的创作初衷。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 王薇 受访者图

原标题:网文作者背后的心酸,你知道吗—— 网上写小说大半年 至今还没有收入进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