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本月1到18号重庆平均降水量较去年同期偏多5.2毫米 为啥?
10-20 07:56:3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进入10月以来,重庆的雨接连不断,相比往年,今年重庆的秋天雨水格外多。对此,10月19日,市气候中心专家解释,今年10月雨水偏多,一方面是因为入秋早,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今年的华西秋雨来得更强。

据市气候中心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8日,重庆的平均降水量为110.5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多5.2毫米。10月以来,我市降水不断,巫山、忠县、奉节等渝东北地区降水偏多,其中忠县平均降水量达167.9毫米。

“今年10月雨水偏多,一方面是因为今年入秋早,重庆中心城区在9月21日入秋,较常年偏早了6天;另一个更重要原因则是今年华西秋雨来得更强。”市气候中心总工程师唐红玉解释,华西秋雨是我国华西地区秋季多雨的特殊天气现象,一般从9月持续到11月左右,主要在出现在重庆、四川、贵州、宁夏等地。今年重庆于9月2日进入华西秋雨时段,较常年偏早5天。

“华西秋雨天气的形成是冷暖空气相互作用的结果。”唐红玉介绍,10月以来的持续阴雨,主要是由于随着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南退,其西侧或西北侧的西南气流将南海和印度洋上的暖湿空气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华西地区,与北方频繁活动的冷空气在重庆交汇,形成持续阴雨天气。华西秋雨分为南区和北区,重庆属于华西秋雨的南区。

那么,未来还会持续降雨吗?市气候中心预测,10月下旬我市还将以阴雨天气为主,不过近期在21日、22日将有两天的晴朗天气。

重庆日报记者 王丽

原标题:今年10月重庆为啥雨水多 专家:入秋早,华西秋雨来得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