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花博会 | 城市花博会20日开幕,记者提前探馆为你呈现精彩亮点
10-19 20:45: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jpg

10月20日,“中国(重庆)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 THE UPPER YANGTZE RIVER CITY FLOWER ART EXPO”(以下简称“城市花博会”)将在重庆园博园举行。本届城市花博会以“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为主题,以“城市、花卉、艺术”为展示内容,关注城市品质提升,输出美好生活样本,为城市发展赋能,为品质生活添彩。

据了解,现场共设立了“大师花园”、“明日花园”、“双城和鸣”、“山城家园”、“美丽乡村”、“匠心楼阁”、“花之穹顶”、“花样生活”八大展示板块,展区面积约4.8万平方米,总观览面积100万平方米,展示融自然山水、人文艺术和百姓日常为一体的高品质生态城市生活。10月19日,记者来到城市花博会现场,为广大的市民朋友提前打探各展区精彩亮点。

2.jpg

一站式体验巴渝山水与异国风情

从北大门进入,可直接来到综合主展区,这一区域融合了“大师花园”、“明日花园”、“美丽乡村”、“匠心楼阁”、“花之穹顶”等板块。尽管尚未正式开幕,美轮美奂的场馆布置已经吸引到不少市民在此参观和拍照。

9.jpg

“大师花园”由中国景观界的领军人物王向荣与朱育帆倾情打造,两位大师分别以“云山”与“轻舟已过”为主题,通过中国传统园林理念营造出具有中国韵味的现代景观空间。其中,“云山”命名取自“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体现巴渝魔幻山水之城的抽象表达。展区花园蜿蜒的水流穿过繁茂的植物群落,四周和头顶则巧妙地运用金属网等现代材料构建起似云似雾、层层升起、盘旋缠绕的构筑物。

“明日花园”江北园探索东方人居哲学下的高品质生活,“明日花园”两江园展示未来可持续性公园城市建设中自然、艺术、科技的融合。花园的主体是一座多面三角菱形的玻璃展廊。步入花园内部能体验到未来公园城市中随处可见的智慧交互。例如,庭院植物全由智能设备控温控湿,游人可以观赏到智能喷灌;伴随着走动,四周便会出现鸟鸣和水声(白噪音)。

10.jpg

而“花之穹顶”定位于“国际花卉新优品种展示馆”,汇集了来自德国、美国、瑞士、日本等国的全球知名花卉种植公司将带来2020年新上市、2021年待发布的国际花卉新品。此外,该展区还展示了来自全球各地,极具地域特色的珍稀花卉植物品种,如原产地为非洲的肯尼亚、坦桑尼亚,花开鲜红妍丽的“沙漠玫瑰”;原产于秘鲁等中南美洲国家,花型典雅独特,极具观赏价值的“倒挂金钟”等。这一展区颜色绚丽,花卉和植物从地面一直延伸到头顶,全方位展示花卉植物之美。

双城风貌与大学生创意作品这里看

6.jpg

参观完了综合主展区,沿着露天大剧院或者花样生活展区方向,就可以来到双城特展区。该展区可欣赏到“双城和鸣”展园、第二届大学生花园建造季等内容。

据了解,“双城和鸣”展园特邀四川作为主宾省,泸州市、广安市、德阳市、成都市青羊区作为城市代表,组建双城特展区,展示、交流成渝双城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寓意成渝协同、协力、协进的美好未来。

而“第二届大学生花园建造季”板块,能够看到类型丰富、创意迸发的学生作品。据了解,此次活动邀请到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文理学院等重庆高校参赛。城市花博会组委会还将组织专家评审会,对入选作品进行评选颁奖,鼓励大学生们充分发挥新锐创造力,投身城市品质提升与生态事业发展,传递城市花博会绿色生活理念。

7.jpg

记者注意到,重庆大学组带来了作品“生生不息”,从外部看来该作品形似蒲公英,寓意对未来美好的展望,待到来年春风起,生机又将延续。川美大学组则带来了作品“柔声入境”,该作品通过不同空间交叠重组,形成柔软空间与城市矩形的对比。“这个作品从设计到完成总共花费了半个月时间,希望借其中线条和空间的呈现,引导大家反思城市和生命,同时,作品的每个编织条长度一致,也向大家传递着生命平等的理念。”参与该作品完成的川美大二学生李源介绍道。

各区县精彩园艺同台“PK”

3.jpg

各区县园艺一直是历届城市花博会中的精彩看点。第二届室外布展邀请赛板块分布在双城特展区和山城家园展区,邀请到我市所有区县、市直属公园,多家房地产、园林与农业企业,以及四川省城市代表前来参展,并采取“一园多点”的形式进行布展。

4.jpg

大足展区设计理念源于大足石刻,走廊上摆放着雕刻精细的佛像,池塘中十余种的珍稀荷花,四周点缀着几十种珍稀植物。其中就有可载重400斤的王莲,吸引不少市民走入其中拍照留念。负责该展区设计的天华园艺总工程师胡春梅告诉记者:“大足石刻是大足区的文化精髓,因此,我们把展区命名为禅庭花园,希望能为大家带来一花一世界,一步一景观的体验。”

5.jpg

而在渝中区展区,除了有茂密的植物和花卉,还能见到标志性建筑物解放碑,此外布景还加入了桥梁、江河的元素,烘托出了重庆大江大河的山水氛围。北碚展区在远处勾勒了缙云山的线条,其下是层层叠叠的植物,模拟出了森林的形态,侧重于展现该区别具一格的公园城市面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