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4层楼高的白居寺大桥最高桥塔成功封顶
10-23 15:50: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23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方C55钢纤维混凝土缓缓入模,由重庆城投集团与中交二航局共同投资兴建的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两个主塔成功封顶,主塔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标志着大桥将由塔、梁同步施工全面转入上部钢桁梁拼装施工,大桥距离通车再进一步。

GetAttachment (14).jpg

利用BIM技术建立1:1模型

“塔冠的模板、泵管、液压爬模等再重点检查一遍。”10月23日一早,白居寺长江大桥工程项目副经理、主塔突击队长刘颖带领党员突击队员来到塔顶,再一次对封顶的最后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GetAttachment (13).jpg

“今天是我们主塔的最后一次混凝土浇筑,我们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要确保主塔封顶万无一失。“刘颖说。

10月23日下午,随着大桥主塔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大桥主塔正式完成封顶。

白居寺长江大桥桥塔为空间异形结构,外形为水滴形,中横梁及下塔柱外倒角为空间扭曲面,由9条不同半径的圆形勾勒而成,相较常规矩形桥塔具有模板加工难、钢筋配料难、线性控制难等难点。建设团队结合重庆市《2019年“智慧工地”建设技术标准》制定了《项目BIM技术应用实施方案》,以智能化手段推进技术难题的解决。

据了解,工程师们利用BIM技术建立了工程1:1模型,将桥塔关键部位和结构复杂部位生成三维模型,在可视化状态下进行技术质量交底,将抽象的技术质量交底形象化。同时,利用BIM技术建立了钢筋模型,通过智能化手段生成钢筋配料单,在空间扭曲、箍筋尺寸复杂多样、钢筋配料难度大的主塔中横梁及下塔柱施工中实现钢筋精确配料,从而提高了工效。

同时,项目部还利用信息化平台,集成大数据管理,将钢筋、混凝土等材料检验情况、半成品加工质量验收、使用部位、浇筑信息等所有关联信息录入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原材料的可追溯性,确保了主塔建设质量。

计划2022年05月建成通车

GetAttachment (12).jpg

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西起于重庆市大渡口区陈家阁立交,跨越长江后东止于巴南区内环快速路太阳岗立交,路线全长3.687公里。其中白居寺长江大桥主桥为项目控制性工程,全长1384米,主跨660米,为世界最大跨径双塔双索面公轨共建钢桁梁斜拉桥,是重庆主城开建的第33座特大型跨江桥梁,上层为双向8车道城市快速路,下层为规划的轨道交通18号线预留过江通道。项目于2018年9月开工,计划在2022年05月建成通车。

大桥建成后,将成为直连巴南龙洲湾片区和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重要通道,有效改善市民出行条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并成为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新地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黎静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