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美第一本校史竟藏在这里 收录了好多珍贵的老照片
11-05 19:13:39 来源:九龙坡新闻微信公众号

九龙坡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在黄桷坪冻库公交站旁边,有一家外表看上去“不太起眼”但在重庆文化圈颇有名气的书店——喜玛拉雅艺术书店。书店的创始人刘景活爱好读书和收藏各类文献资料,这里的藏书已有20余万册。这片知识的海洋里,包括了许多文学家、艺术家、教育家的手稿藏本,以及诸多艺术家的作品画册、书卷、海报等,其中大多是珍本、孤本,在其他书店压根买不到。

四川美术学院和黄桷坪的生存环境,培养了喜玛拉雅艺术书店的独特气质。近日,本报记者走进喜玛拉雅艺术书店,听刘景活细数他收藏的与川美有关的珍宝,聆听这些文物蕴藏的川美记忆。

▲刘景活珍藏的川美50周年庆校史。

10月21日,在喜玛拉雅艺术书店内,刘景活向记者展示了镇馆之宝——《西南人民艺术学院欢送第二期专修科学员毕业合影》。据悉,该照片是由一名川美的老校友捐赠,照片拍摄于1953年,上面有众多有影响力的艺术家,比如歌剧《刘胡兰》的作者朱丹西、油画《南瓜》的作者刘艺斯、雕塑家龙德辉等。

“这张老照片反映出西南人民艺术学院卧虎藏龙,可谓人才济济。”刘景活说,西南人民艺术学院是川美的前身之一,该照片同时见证了川美的建校过程,因为合影后不久,西南人民艺术学院与成都艺术专科学校两校美术系合并,成立西南美术专科学校,定址黄桷坪,才有了如今的川美。

那么,川美到底从何而来,演变过程是怎样?刘景活随即拿出了他珍藏的一本川美50周年庆校史,向记者娓娓道来。

川美第一本校史:

由著名美术史家李来源编写

据介绍,《四川美术学院校史》(1939-1989)出版于1990年,总共只发行了3千册,现在市面上很难找得到。该书棕色加黑色的封面看上去十分简洁,两条植物叶片包裹着“50”字样,代表着川美诞生50周年。

刘景活告诉记者,这本书是川美的第一本校史,作者李来源先生在2000年左右将书赠与他,而李来源本人也大有来头。

李来源,别名禾子,四川西充县人。其擅长美术史论,曾任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也是川美最早的美术史老师,为川美史论学科建设做了很多贡献。

“名师出高徒,此书编撰得十分严谨。”刘景活认为,全书319页,将川美的来龙去脉讲得很清楚,书的最后还专门配有川美及其前身的年鉴,整理得很用心,让读者一目了然。

▲图为书中收录的文学家郭沫若为四川美术学院书写的校名。

记者翻开书籍看到,前言是我国雕塑界泰斗式人物、川美终身名誉院长叶毓山先生所著。书的前面部分还收录了许多珍贵的老照片,比如文学家郭沫若为川美书写的校名、川美前身成都艺术专科学校老校长黄怀英、上世纪80年代川美校园的一角、西北人民艺术学校第二部校址……据了解,大部分都是李来源自己珍藏的照片。

刘景活说,种种因素,才让这本书显得弥足珍贵。川美的起源,一阅便知。

川美的两脉前身:

西艺和成都艺专

这本校史的前言里写到:川美是西南地区美术家的摇篮,是1953年10月由西南人民艺术学院和成都艺术专科学校的美术系科合并成立的。

因此,川美的前身有两脉。其中一脉是1940年由李有行、沈福文等归国艺术教育家在成都创立的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1950年,南虹艺专并入,又更名为成都艺术专科学校。由于成都艺专创建时,全国艺术院校纷纷迁来四川,专家云集,师资力量雄厚,很快,成都艺专就成为了西南地区一所具有影响力的高等艺术学校。

▲图为书中收录的西北人民艺术学校第二部校址。

而另一脉,是1950年西北军政大学艺术骨干南下重庆创立的西南人民艺术学院。据校史记载,1950年,由贺龙元帅任校长的西北军政大学艺术学院的部分骨干南下,在九龙坡黄桷坪组建成立西南人民艺术学院。该校在办学思想上强调学用结合,艺术要为政治服务,在生活上提倡艰苦朴素的作风。  

1953年,两校美术、设计类学科合并,成立西南美术专科学校,定址黄桷坪。

落户黄桷坪之后,西南美术专科学校在专业学科开设上经历了几次变化和发展。1953年刚成立时,开设了绘画系绘画专业、雕塑系雕塑专业、实用美术系印染设计专业和漆器设计专业,学制三年;1956年,学校绘画系又分设中国画专业、版画专业、油画专业,实用美术系增设陶瓷设计专业;1958年,实用美术系增设装潢设计专业。

到1959年,西南美术专科学校更名为四川美术学院,设置为本科院校,成为西南地区唯一一所高等美术院校。至此,川美才正式形成。

川美的活力来源:

前卫与传统融合

迄今办学已满80年的四川美术学院,诞生了一批如罗中立、张晓刚、庞茂琨等艺术巨匠,创作出油画《父亲》、雕塑《收租院》、雕塑《春夏秋冬》等一大批在艺术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鸿篇巨作。川美是如何做到人才辈出、经典作品不断的?刘景活分析,这与川美的两脉前身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关于成都艺专的特色,校史中有一段记录:成都艺专是以专家们为首,把欧美、日本的艺术教育同中国各艺术院校的艺术教育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强调扎实的基本功和一专多能、学以致用的办学指导思想。

刘景活介绍,西艺是贺龙元帅、刘伯承元帅以及张子意、刘仰峤、任白戈等创建,以帅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为首,因此它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新型的高等艺术院校。

“两所学校各有特点,一个有着从国外引进的前卫的创作理念,一个是传统理念,两校合并后,二者特色融合——西方文化与传统文化交融。”刘景活说,这让川美的师生们相互“碰撞”,产生源源不断的创作活力,或许,这也是川美人才辈出的原因之一。

原标题:宝藏!川美第一本校史竟藏在这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