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重庆邮电大学用“芯”服务大数据,让智能化战略发展更全面
11-11 12:04: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61c5f20eea7749323be90d5cc6aa5eb.jpg

GetAttachment_旋转.jpg

半导体材料指的是一种介于导体和绝缘体之间的材料,是制作集成电路的物质基础,集成电路又是电子信息与智能化产业的基础支撑。所以半导体产品不过关,就会给汽车、照明、家用电器、消费电子、信息通讯等各类终端产品造成影响。

“1元钱半导体产品就可以撬动100元GDP。”11月9日,重庆邮电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重庆国际半导体学院黄义副教授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采访时表示,随着重庆市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投入,其对于产业支撑、辐射和带动能力很强,对国防安全、信息安全和经济安全十分重要。

吸引人才

解决重庆集成电路行业人才不足问题

2019年全球集成电路产业4121亿美元,同比下降12%。中国达到7500亿元,排名全球第三,全球占比32%,同比增长15.8%。

这主要是近几年来,我国高度重视集成电路行业发展,着力解决有关“卡脖子”核心技术难题。

记者了解到,重庆市正在构建智能产业“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推动千亿级集成电路产业目标发展。2020年上半年,重庆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较快,实现产值121.2亿元,同比增长34.1%。

“虽然发展很快,我们也看到一些不足。”黄义副教授表示,重庆市集成电路有关领军人才稀少、产业人才短缺、科教资源不足、公共服务平台薄弱等基础配套不足,已经成为影响重庆市集成电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

黄义副教授认为,重庆集成电路产业首先遇到的“卡脖子”问题就是人才。“所以在本次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项目中,我们将创新‘产教研园’的合作发展模式,建设集成电路设计中心重庆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孵化器,汇聚海内外优秀人才 ,打造重庆市集成电路人才培养高地和开放服务平台,搭建人才引进桥梁,助推产业发展,努力成为国家级“芯火”双创基地与研发创新平台。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引进高水平集成电路人才100人以上,本科和研究生培养规模逐步达到600人/年,孵化科技型企业30家以上。”

留住人才

建成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规格启动建设。

重庆邮电大学积极主动作为担当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在渝高校、科研院所参与科技创新中心和科学城建设行动计划,10月30日正式签约“重庆集成电路设计创新孵化中心”项目入驻西部(重庆)科学城,落户科学城核心区西永微电子产业园。

2019年底以来,该校与西永微电园一直密切合作,就项目可行性方案进行充分调研和讨论,2020年6月通过了院士专家论证,目前已正式开始实施。计划五年内投入3.8亿元建设经费,完成1.6万平米场地扩建或改造,预计2020年9月部分投入使用。

学校将以打造高层次领军人才团队为突破,创新人才评聘与薪酬待遇机制,培养和引进集成电路高层次人才、高级工程师、工匠型人才;以建设集成电路公共平台为重点,搭建 “线上+线下”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共享平台,建设特色集成电路工艺中试平台;以创新“产教研园”协同育人为基础,构建园区、企业、高校联合“理事会”为指导的“重庆微电子学院”全新运行机制;以整合资源与合作共建共享为支撑,深入开展与电子科大、西安电子科大、北京理工大学等来渝落户高校院所协同创新与合作办学。

未来,学校还将配合高新区打造集成电路创新生态链,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成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

重庆邮电大学

中国数字通信发祥地

GetAttachment (3)_旋转.jpg

重庆邮电大学被誉 “中国数字通信发祥地”,在重庆高校中最早开设微电子本科专业,最早成立芯片设计公司,数十年经验积累,芯片开发在国际上有较高影响,在国内高校中屈指可数。例如,成功开发世界首颗0.13微米工艺TD-SCDMA手机核心芯片“通芯”系列;自主研发DMB/DMB+芯片与发射机,同等工艺下,芯片面积仅为国际知名公司TI和Frontier公司的1/4,功耗仅为其1/8,芯片已量产并出口欧洲;发布兼容工业无线通信三大标准的全球首款物联网芯片“渝芯”系列。

目前,基于自主芯片的DMB+系统已经在大亚湾核电站、泰州海陵区、广州北京路商业街、西安白鹿原景区等40多个单位应用。

近几年,学校又研制出全球首颗支持802.15.6标准的体域网智能芯片、面向大尺度预警和应急通信的超视距基带芯片、面向量子通信科技前沿的太赫兹高速通信调制芯片,以及突破西方禁运的惯性导航传感器芯片。

“学校基于BAN芯片、导航芯片和智能传感微系统,开发了在消防领域的单兵可穿戴智能系统。”黄义副教授介绍称,该系统集成了导航定位芯片及多种传感器芯片,可实时采集和计算角速率、磁强度、加速度、温度和有害气体浓度,并通过DMB/DMB+、超视距应急通信等自主ICT系统,将消防员位置、体征、周边环境等信息实时发送给指挥中心。“这对于支持大范围应急救援,帮助后台指挥部掌握灾害现场实时环境变化和消防员个人状况,调整救援方案,发布预警信息具有重要作用,是目前国际上唯一的多参数多功能消防单兵可穿戴系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