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工业总产值近500亿元 梁平区谋划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
12-28 14:45: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untitled10.jpg

△明月山·百里竹海一角。熊伟 摄

12月2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梁平区推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梁平区从发展壮大绿色制造业、做优做强现代农业、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建设区域开放高地、筑牢绿色生态屏障等方面推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

nEO_IMG_untitled12.jpg

△鸟瞰智慧农业园区重庆数谷农场。肖华 摄

创建市级高新区

为绿色发展添活力

今年,梁平区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着力发展绿色产业、循环经济,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工业总产值已达近500亿元,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4家。“两群地区”第一个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梁平高新区即将成功创建。

今年1—11月,梁平区新增市场主体12488户;签约消费品工业招商项目66个,协议引资128.9亿元;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50%以上;农业总产值达93.9亿元……

创建市级高新区,将推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加快集聚高端要素资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也辐射带动了明月山周边区域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发展的能力。    

“我们因地制宜布局发展绿色制造业,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合力打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制造、大数据、节能环保等产业集群。”梁平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蒲继承说。

此外,梁平区倡议和联合川东北、渝东北环明月山区域垫江县、四川省邻水县、达川区、大竹县、开江县等六个区县,共同谋划、实施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规划范围涵盖六区县明月山山脉及毗邻平坝区域,约5500平方公里。目前,已经签订了《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合作协议》,建立了《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工作机制》,谋划储备重大项目64个,计划投资5135亿元,示范带已经纳入川渝两省市毗邻地区合作共建的区域发展功能平台。 

川渝联动

这些项目为示范带建设助力

明月山是川渝重要的连接平台,在与川渝五区县共同谋划储备的重大项目中,涉及绿色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

nEO_IMG_untitled13.jpg

△重庆梁平至四川开江高速公路联合开工活动现场。张常伟 摄

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12月7日开建的梁平—开江高速,标志着两地交通协同联动进入了新阶段。梁开高速全长76公里,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81亿元,预计3年内建成,全线建成通车后,梁平到开江车程时间将由目前2个多小时缩短至40多分钟,同时将辐射重庆梁平区,四川开江县、达川区20个乡镇,150多万群众受益。

nEO_IMG_untitled14.jpg

△龙溪河。肖华  摄

在生态环境共建共保上,共同实施了明月江上游支流新盛河、铜钵河流域水环境区域联动共治项目。今年,梁平区投入5亿元,新建了流域内19个场镇、27个集中居民点污水处理厂(站),新盛河(任市河)、铜钵河水质明显改善,曾经Ⅴ类水质达到了Ⅲ类。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盘活闲置的一些宅基地和闲置的场所、仓库来建精品民宿,既保护好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资源,又能做靓精品文旅线路。”蒲继承说,当前,川渝六个区县正积极融入川渝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挖掘整理丰富的非遗文化遗产,建设明月山非遗文化高地,为巴蜀文旅融合增加新亮点。

在绿色发展制度探索方面,六区县共同协商,探索绿色制度创新的“试验田”,构建系统完善的绿色制度,围绕土地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跨区域布局、跨区域流动,推进一体化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梁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