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龙坎街道34户困难老人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
12-31 13:46:40 来源:上游新闻

近两年,小龙坎街道对34户特困老人家庭进行了居家适老化改造。适老化改造改什么、怎么改?会给老年人居家生活带来怎样的便利?12月29日,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微信图片_20201231134706.jpg

龙泉路社区居民陈晓玲今年64岁,是一名孤老,记者在他家看到,床前安装了助起扶手,旁边是可移动的坐便器,厕所有折叠洗澡椅。陈晓玲从床前艰难起身,扶着把手坐上了电动轮椅,熟练地操作轮椅上的按钮,顺畅地在屋内“走动”。

陈晓玲家里的这些居家适老化改造产品,是小龙坎街道今年根据他的实际情况量身配备的。5年前,陈晓玲患上严重的脑梗,身体半身瘫痪,长期与轮椅为伴。“这些助残设施,是我生活的依靠,有了街道和社区的关心帮助,我心情好多了,生活的信心也更强了。”陈晓玲表示,以前家里没有助残设施,起身落坐担心跌倒,坐轮椅不能出门,坐久了还很难受,现在有了电动轮椅,可以到小区走走,晒晒太阳,买菜购物也很方便。

“适老化改造全部由政府出资,产品的安装及后续服务不需要老人出一分钱。”小龙坎街道负责人表示,今年实施的5户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是辖区生活特别困难的家庭,主要对他们的居室、厨房、卫生间等场所,配置和安装适老化产品,方便老年人洗澡、如厕和休息等,切实帮助他们改善居住条件,提高居住安全度和舒适度。改造前,街道和社区会入户实地勘测,实行“一户一策”。

小龙坎街道目前有60岁以上老人9459人,为解决养老难题,街道科学布局康养产业,在石小路70号附26号引进专业机构,精心打造了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中心。

该养老服务中心引用国内最先进适老化设计理念,实行无障碍式布局,所有公共区域、厕所、房间都安装了扶手,地面铺设了防滑地胶,床头配置了医疗电动护理床,浴室安装了超声波水疗机等。

养老服务中心分期建设,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拟投资1500万元,预计设置260张养老床位。一期建筑面积1860平方米,设有服务接待、生活照料、托养护理、健康管理、文化教育、休闲娱乐、人文关怀和运营管理等八大功能区,设置了50张养老床位,目前已试运营。

该项目紧邻重庆友谊骨科医院,除日间照料服务外,托养护理区主要针对辖区内有照护需求的长者,为高龄、失能、半失能、认知症长者提供全方位的照护服务,打造家门口的养老生活圈,看得见的贴心服务。

今年以来,小龙坎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聚焦民生难题,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织密兜牢民生网底,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149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607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74人,任务完成率分别达119.64%、157.44%和101.48%。解决黄桷湾55号荒坝铺设透水砖、小龙坎广场噪音扰民、71中师生出行通道安全隐患、新村路沿线安装市政照明路灯、修建5处停车场缓解三峡广场商圈周边群众停车难等137件大小民生实事,并新建投用4个社区养老服务站。

赵杰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