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成渝铁路改造项目又有新进展!马柑树隧道进入施工阶段
01-01 13:19:2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成渝铁路改造项目又有新进展。记者从重庆铁路投资集团获悉,项目重要节点工程——马柑树隧道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2023年底竣工。

马柑树隧道全长966米,是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站段改造工程“两隧一桥”重点工程之一。在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挖掘机正在实施基础开挖和场平工作。为了提高作业效率,施工方采取钻爆法和开挖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中铁一局成渝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现场负责人李钢军介绍,目前两台挖机、一台推土机、 五台运渣车正在现场,进行场平工作及前期水电的提前介入。

重庆铁路投资集团总工办副主任杨甲锋介绍,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段改造 工程,主要存在四大难点。

一是线路大范围位于核心城区“两江四岸”地段,对景观、环境要求高,实施工程改造的同时,还要兼顾保护长江母亲河、盘活大量土地资源、提升城市颜值、打造靓丽滨江景观等目标。

二是项目现状为干线铁路,沿线站点配套交通设施不足,改造方案要充分对接城市规划,实现站点与公交、出租车、网约车、社会车辆、城市轨道的便捷换乘。

三是线路位于城市建成区,要采取措施降低对城市的影响,减少噪声、不扰民。

四是线路为既有铁路改造工程,涉及临近既有铁路施工,要加强既有线施工管理,采取必要的临时措施确保既有线运营和施工安全。

据介绍,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段改造工程线路长61km,桥隧比重 17.01%,设计速度目标值80km/h。改建方案在总体保留既有线的基础上,增建二线,形成双线运输,最大化保留历史现状,减少工程投资。

杨甲锋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开行公交化列车和旅游列车,实现“增强交通功能、传承历史文脉、开发旅游资源、提升城市品质”的效果。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恋 张骏凯 特约记者 王敏

原标题: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段改造 马柑树隧道进入施工阶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